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態度放軟!鮑爾:Fed尚未決定升息幅度

  • 時間:2023-03-09 11:21
  • 新聞引據:、華爾街日報
  • 撰稿編輯:陳文蔚
態度放軟!鮑爾:Fed尚未決定升息幅度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路透社/達志影像)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日前一席暗示加快升息的談話,引發股市大幅走低,事隔一天,鮑爾態度放軟表示,相關議題仍在討論中,尚未決定本月升息幅度,但也透露,下周發布的2月份就業和通膨數據,將對Fed於3月21至22日會議的利率決定產生重大影響。

鮑爾7日在公開談話表示,由於新的經濟數據較近期趨勢強勁,聯準會最終可能將利率調升至較之前預期更高的水平。鮑爾還表示,有必要加快緊縮,準備加快升息步伐。此番鷹派談話隨即造成全球股市重挫。

針對再次加快升息步伐的談話,《華爾街日報》報導,鮑爾8日在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上說:「我想強調的是,在這方面還沒有做出決定。」報導指出,他是在開場白中談到了這句話,其他講話內容則與他7日所說的完全相同。鮑爾還表示,「但如果所有數據都表明有必要加快收緊政策,我們將為加快加息步伐做好準備。」

鮑爾指出,政府將在下周發布的2月份就業和通膨報告,將對Fed在3月21-22日會議的利率決定產生重大影響。

鮑爾8日重申,Fed官員今年可能會將利率提高到比之前預期更高的水平,以使通膨得到控制。此外,他還表示,勞工部即將發布的2月份就業報告以及下周關於通膨的報告將影響到兩周後是加息0.25個百分點(1碼)還是0.5個百分點(2碼)的最終決定。鮑爾指出說:「我們有一些潛在的重要數據即將出爐。這些將是重要的數據,我們將仔細研究它們。我們還沒有就3月份的會議做出任何決定。」

分析師認Fed對通膨降溫正失去信心

《華爾街日報》在日前的報導時指出,美國通膨目前正從去年夏季的高點有所緩和,但下降的速度未達Fed預期。鮑爾7日談話讓分析師認為,這番言論反映出人們對Fed在未來幾年將通膨降至2%且不會陷入衰退的信心正在下降。

研究公司SGH Macro Advisors 首席美國經濟學家提姆.杜伊(Tim Duy)表示:「Fed越來越逐漸接受一個事實,那就是若經濟沒有硬著陸,那麼通膨率也不容易降至2%。」杜伊還指出,若鮑爾在即將召開的會議上「不打算貫徹這個結果(升息2碼)」,他根本不會提出來。

而德意志銀行首席美國經濟學家馬修·盧澤蒂 (Matthew Luzzetti)則表示,他的總體評論(升息2碼)「似乎不僅僅是為升息2碼的可能性抱持開放態度而已。」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