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黑幫辦春酒壯聲勢 蔡清祥:絕對強力掃黑

  • 時間:2023-03-09 11:3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黑幫辦春酒壯聲勢 蔡清祥:絕對強力掃黑
法務部長蔡清祥(右2)9日上午受邀到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說明立法計畫,備質詢前接受媒體聯訪。 (圖:中央社)

黑幫近來陸續舉辦春酒刻意壯大幫派聲勢,引發社會不良觀感。法務部長蔡清祥今天(9日)表示,警政署已經成立專案小組,檢察官也一定全力支持,掃黑是目前政府重要政策,絕對會強力掃黑,不允許黑道份子妨礙社會安全及人民的生活安定。

近來竹聯幫明仁會、旭仁會及太陽聯盟等黑道幫派,陸續在飯店以舉辦春酒方式彼此串連,刻意壯大幫派聲勢,引發社會不良觀感,公然挑戰公權力及警察機關執法的決心。

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9日邀請法務部列席業務報告,法務部長蔡清祥對於黑幫辦春酒壯大聲勢表示,警政署已經成立專案小組,檢察署的檢察官也一定會全力支持。蔡清祥說:『(原音)掃黑是目前政府重要政策,絕對強力掃黑,決不允許黑道份子妨礙社會安全、人民的生活安定。』

另外,南投立委補選落幕,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質詢時提出計程車司機的訪問影片質疑,有南投在地計程車司機表示,在車上貼民進黨候選人蔡培慧的貼紙就能賺2000元,是否涉及賄選?蔡清祥對此表示,會將立委提供的資料轉給承辦檢察官,地檢署有依法查辦責任,是否違法由他們來認定。

而民進黨立委鄭運鵬質詢時則關切,過去中二立委罷免有錄影事件、中二立委補選及這次南投立委補選也都傳出民眾暗藏密錄器錄影,檢方是否有啟動調查?蔡清祥說,最高檢每一次選舉後,都有就賄選、妨礙選舉等狀況進行個案檢討,若有修法建議,也會提出。

不過,鄭運鵬提出「國民黨縣議員組織文件」質疑,相關選舉密錄情事不是所謂新型態的妨礙選舉事件,這不僅違反選罷法,還可能違反刑法的妨礙秘密罪,建議檢方應多角度偵辦,不能僅用選罷法偵查。

鄭運鵬說,「國民黨縣議員組織文件」上面寫明行動工作分投票前、投票中、投票後等各有不同任務,包括查閱選舉人數、投票前一日勘查投票所位置,放置隱藏式攝影機,這是有計畫性的行動,中二立委罷免、補選、南投立委補選都有這樣的行為,他認為這不是單一選舉候選人之間的行為,絕對不能允許有政黨或外圍組織介入,要求檢方一定要調查。蔡清祥說,會將相關資料轉給最高檢,做為這次查賄後的檢討,並全面性研究出一個對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