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三件事免報備 3/15起放寬移工入境自主防疫措施

  • 時間:2023-03-09 11:4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念宜
三件事免報備 3/15起放寬移工入境自主防疫措施
勞動部報經指揮中心同意,將從112年3月15日起鬆綁移工入境自主防疫措施。(圖:勞動部提供)

勞動部有鑑於國內疫情可控、漸趨穩定,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同意下,宣布即將放寬移工入境自主防疫措施,原本要上傳的疫苗證明、快篩結果和防疫地點資訊,從3月15日起,通通不用登錄報備。

勞動部表示,3月15日零點開始,入境移工自主防疫地點不再硬性規定1人1室、獨立衛浴,若共用衛浴,使用後能適當清消即可,此外,原本移工入境之前,須把疫苗證明、防疫地點資訊上傳勞動部機場關懷服務網;入境之後,7天自主防疫期間,移工每日快篩陰性證明也要上傳,這些規定15日起也通通取消。

至於預定入境日的登錄,勞發署跨國勞動力管理組組長蘇裕國表示,原則上,恢復疫情前的規定,為了安排入國講習,新聘產業移工入境3天前應登錄,新聘家事移工依照一站式服務流程,入境5天前應登錄;重入國移工則不強制登錄。

針對日前移工團體抨擊政府防疫不同調,指稱唯獨藍領移工,自主防疫期間不能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有歧視之虞,蘇裕國也鄭重澄清,這應該是誤會。他說:『(原音)(移工)進來之後,本來就可以外出,也可以工作,先前是有說要快篩,才可以外出,後來也都取消掉了,也跟國人都一樣,我們沒有特別去規範(自主防疫)7天的交通方式,完全沒有,跟國人都一樣,跟著指揮中心的(規定),勞動部沒有特別去規定。』

此外,勞動部提醒,考量社福移工入境自主防疫地點放寬,原有的50%旅宿防疫補助,將在3月31日退場,雇主如果有意申請,敬請注意申請期限。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