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一度出現的友善窄窗關閉 美中關係重回崎嶇

  • 時間:2023-03-09 12:0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一度出現的友善窄窗關閉 美中關係重回崎嶇
一度出現的友善窄窗關閉,美中關係重回崎嶇。 (AP/達志影像)

法新社報導,美國和中國一度認為,有改善雙方關係的窄窗。但現在可能已經關閉。

在美國發現疑似中國間諜氣球後,原本持續緩和的緊張局勢再度加劇,而且幾乎沒有跡象顯示,任何一方準備讓關係再次變得友好。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原定2月初訪問北京的計畫,因間諜氣球而取消;而1個月前,準備好好迎接布林肯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本周直接批評美國,對中國實施全方位打壓。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政府以軍事用途風險為由,限制先進晶片貿易,已激怒中國;隨著明年總統大選逼進,美國的基調只會變得更加嚴厲。

由於有情報顯示中國正考慮對俄羅斯提供軍事援助,美國因此公開向中國施壓,警告可能因此採取新制裁。

美國國家情報總監海恩斯(Avril Haines)8日在參議院聽證會上表示,習近平的講話,「是我們截至目前從他身上看到的最公開、最直接的批評」。

海恩斯說,這可能反映了北京對中國與美國關係的日益悲觀,以及習近平對中國國內經濟發展軌跡和本土技術和創新的日益擔憂。習近平將這些挑戰歸咎於美國。

海恩斯說,中國的決策者越來越相信,他們只能「以犧牲美國的力量和影響力為代價」,來推進習近平關於強大中國的願景。

海恩斯也表示,習近平決心要對台灣施加影響。民主自治的台灣,將在明年舉行大選,中國可能的強烈反應也引發擔憂。

儘管如此,海恩斯評估,北京「仍然認為,透過防止緊張局勢升級,以及維護與美國關係的穩定,受益最大」。

以牙還牙惡性循環

一些美國官員私下表示,美國政治界和媒體對間諜氣球的反應,是過度緊張,因為其技術遠低於美國對中國的例行監測。但布林肯別無選擇,只能取消他的北京行,因為訪問已因此事件而蒙上陰影。

但美國官員對中國官員繼續否認氣球用於間諜活動,感到沮喪。2月18日,布林肯在慕尼黑安全會議上與中國外交政策最高領導人王毅,進行激烈的交鋒,提到了間諜氣球和俄羅斯問題。

去年8月,當時的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問台灣,遭激怒的中國憤而在台灣海峽週邊舉行大型軍事演習。

3個月後,拜登去年11月在印尼峇里島舉行的20國集團(G20),和習近平有一次較為和緩的對話。當時兩位領導人同意,避免讓彼此的歧見演變成衝突。

歐巴馬政府時期官員、現任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Center for a New American Security, CNAS)專家史托克斯(Jacob Stokes)表示,「我認為有一段時間,關係惡化似乎在減緩,甚至可能停止,有改善關係的契機」。

但史托克斯指出,「如果沒有一些非常有創意的外交,似乎在短期內這已是不可能的;但也有可能改變觀點…主要來自北京,但也包括華盛頓的一些人」。

史托克斯說,「這種關係顯然正在惡化為以牙還牙的循環,而目前尚不清楚我們要如何擺脫這種循環」。

仍有一些降低風險的嘗試正在進行中。美國眾議院現任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將在加州會見台灣總統蔡英文,取代他可能前往台灣訪問的計畫。根據媒體報導,這是在台灣官員的要求下進行的,理由是擔心中國會有重大的報復。

拜登信奉個人外交,曾表示他計劃與習近平進行另一次對話。

但美中關係仍面臨一些引爆點,包括美國可能禁止中國擁有的影音分享應用程式TikTok,以及對中國批評不遺餘力的眾議院中國委員會。

拜登將於13日與到訪的澳洲總理和英國首相會面,以鞏固一個肯定會被中國視為威脅的核子潛艇協定。

國際危機組織(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主席艾羅(Comfort Ero)指出,「冷戰的定義是有一條熱線,可以拿起電話交談,平息看到的火苗」,「但這次沒有熱線,這才是真正令人擔憂的」。

史托克斯指出,美國和蘇聯是在古巴飛彈危機後才開始管理冷戰風險,「有一些人認為,裴洛西訪台的後果,會讓冷靜的頭腦占上風」,「但事實上,在此事件上,並未看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