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外交部:「疑美論」認知作戰 籲大眾辨別勿信謠言

  • 時間:2023-03-09 14:5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外交部:「疑美論」認知作戰 籲大眾辨別勿信謠言
外交部9日表示,陸續看到若干媒體及有心人士不斷製造或傳遞一些有關美國新聞事件的錯假訊息,提醒大眾務必注意消息來源可靠性,勿隨意轉傳或輕信謠言 (央廣檔案/記者王照坤 攝)

針對近年來國內質疑美國相關言論,外交部今天(9日)主動對外表示,從去年開始陸續看到若干媒體及有心人士不斷製造或傳遞一些有關美國新聞事件的錯假訊息,包括台積電投資美國是「去台化」、「掏空台灣」,以及「台灣學人計畫」將使美國官員進駐我政府部門、干涉我國內政,美國政要來台的用意在於強力推銷波音客機,美國售台的火山布雷系統將讓台灣變成「地雷島」等,外交部認為,這些論述往往都是對岸與我特定媒體或有心人士一搭一唱,藉機貶抑美國友人對台支持,醜化力挺台灣的美國重量級政要。

外交部指出,最近注意到這樣的趨勢並未減緩,反而隨著我國選舉日益接近而增加,企圖透過散布本部行政不中立或「疑美論」,影響政府對美工作、分化台美關係,並弱化台灣民眾對美國的信任。

外交部強調,一向恪守行政中立原則,近年台美關係不僅堅實且持續深化、雙方互信良好、溝通順暢,籲請國內媒體及意見領袖善盡資訊查證責任,同時要提醒全國閱聽大眾務必注意消息來源可靠性,勿隨意轉傳或輕信謠言。

外交部進一步舉例說明什麼是「疑美論」,像是有心人士惡意散布外交部刻意攔阻外國訪賓拜會特定政黨,外交部對此重申,辦理訪賓接待時的參訪行程,都是依據訪賓意願及想探討議題進行安排,外交部向來嚴守行政中立原則,絕未偏袒特定政黨,也絕不會涉入國內政黨政治。

還像是本月初有特定媒體散播美國在台協會發布撤僑通知的錯假訊息,美國在台協會已回應說明是考量上月土耳其震災後所發布的通告,提醒在台美國僑民平時做好應變災害準備,外交部說,相關報導不僅悖離事實,甚至無中生有,絕對是惡意的假訊息操作。

另外還有今年2月國內特定政黨人士引述美國網路推文稱白宮內有「毀滅台灣」計畫,外交部已兩度澄清該消息出處來源顯而易見非正常可靠來源,且完全未經查證,該人士引述所謂「美國華府著名主持人」實際隸屬於俄羅斯國營媒體(Radio Sputnik),長期為俄羅斯官方宣傳工具;美國在台協會也發布聲明稿澄清,強調拜登總統曾親自投票支持台灣關係法,美國對台灣的承諾堅若磐石。

外交部表示,上述例子顯示對美國事務的錯假訊息操作無所不在,且遍及我對美事務諸多領域,用意都是要弱化台美情誼。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