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中國AI公司照用美尖端晶片

  • 時間:2023-03-09 15:33
  • 新聞引據:、金融時報
  • 撰稿編輯:陳文蔚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中國AI公司照用美尖端晶片
中國人工智慧集團科大訊飛( iFlytek )雖到美國列入黑名單,但卻被發現仍透過雲端服務公司租用美國先進晶片發展業務。(FB/@ iFlytek )

儘管美國嚴格限制先進晶片出口中國,但《金融時報》報導,中國科技公司依舊利用各種可能管道取得這些管制晶片,報導指出,近期發現中國人工智慧集團正透過中介機構像是雲端服務商或子公司來取得美國先進晶片,這凸顯了美國封鎖中國尖端技術的潛在漏洞。

《金融時報》報導指出,據知情人士透露,受到美國制裁的人工智慧監控組織已經找到透過使用雲端供應商與第三方租賃公司以及中國子公司來來購買晶片,藉以獲取受到限制的技術。

有兩名直接了解此事的人士透露,中國語音識別公司科大訊飛(iFlytek)是一家由中國政府支持的公司,早在2019年便與人臉辨識公司商湯科技等一同被列入黑名單,與其同時,但該公司一直在租用輝達(Nvidia)的高效能運算A100晶片,這在開發突破性的人工智慧應用程式和服務的激烈競爭中至關重要。

報導指出,現在中國私人控制的雲端公司也提供了使用先進美國晶片的途徑,報導舉例一家由輝達和阿里雲的前員工所創立,總部位於上海的雲端供應商AI-Galaxy,被發現推出一項服務,該公司提供了八款 A100 Nvidia 晶片,以一小時收費 10 美元(約新台幣308元)的租金供客戶使用。

長期租賃幾乎等於實際擁有

一名熟悉這家人工智慧公司營運的高階主管表示,科大訊飛無法購買輝達晶片,但這不是問題,因為科大訊飛可以租用這些無法取得的晶片,並在其他公司的電腦群上加以訓練。這名高階主管還解釋:「就像一個汽車租賃系統,雖然無法把晶片攜出設備,但卻可以在CPU(中央處理器)或圖形處理器(GPU)上花時間來訓練模型。」

報導指出,雖然科大訊飛無法完全擁有美國出口管制下的晶片,但兩名員工透露,租賃系統是很好的選擇,儘管昂貴,一名科大訊飛工程師就說,公司「長期租賃」晶片和設備,這與擁有它們實際上是一樣的。

科大飛訊因為涉嫌為中國政府提供監控新疆維吾爾族的技術而遭到美國列入出口黑名單。

除了透過雲端供應商取得先進晶片技術使用外,報導還指出,許多遭到制裁的中國公司,像是另一家AI企業商湯科技(Sense Time),正透過不在黑名單上的子公司,直接購買先進晶片。

報導認為,這些中國公司想辦法透過各種中介機構獲取美國先進晶片,這正暴露了華盛頓對中國尖端技術封鎖的潛在漏洞。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