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僑委會拚2030年留用僑生人數達4萬7千人

  • 時間:2023-03-09 15:5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趙婉淳
僑委會拚2030年留用僑生人數達4萬7千人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9日邀請僑委會委員長徐佳青(圖)列席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詢。 (圖:中央社)

僑委會委員長徐佳青今天(9日)表示,配合我國人民及移民政策,僑委會目標將在2030年留用僑生人才達4萬7千人,持續針對產學攜手合作僑生專班、海青班及一般僑生,積極擴大培育及留用僑生人才。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9日邀請僑委會委員長徐佳青業務報告並備詢,徐佳青報告表示,僑委會持續透過產學攜手合作僑生專班、海青班及一般僑生等三大類別,就「培育生源」、「擴大招生」、「在學輔導」、「就業輔導」等四大面向,建立僑生回台就學區域僑校聯盟、擴增優秀僑生獎學金、重點產業企業參訪及推動僑生考取技術證照,及為應屆畢業僑生媒合就業等措施,力拼在2030年留用僑生人才達4萬7千人。

國民黨立委楊瓊瓔、洪孟楷質詢時,關切如何擴大僑生來台就讀吸引力,徐佳青說,首先,透過產學攜手合作僑生專班,也就是3年制技術型高中,加4年制技專校院,今年希望能招生到5千人,明年朝5千6百人邁進。

徐佳青表示,今年海青班也開始試辦2年制副學士班和4年制產學合作學士,共有16所學校試辦,如果試辦成果良好,將開放更多學校來做。

此外,僑委會的另一個工作目標則是深耕海外華語文市場,力拼在2024年開辦100所華語文學習中心,民進黨立委何志偉質詢時屆時目標招生多少學生,徐佳青說,一開始開創期較困難,學生人數相對有限,等到第二、三年站穩腳步、建立口碑,學生人數成長,開班數也會增加,去年開辦43所,招生學生人數達1802人,今年希望能有66所、朝3000位成人邁進。

徐佳青說,僑委會在頭三年有補助華語文學習中心的設置,未來將協助盡速建立商業模式,以維持永續經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