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3/20起輕症「0+N」免隔離 最長10天自主管理

  • 時間:2023-03-09 15:5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3/20起輕症「0+N」免隔離 最長10天自主管理
「0+N」自主健康管理指引概要。(指揮中心提供)

防疫措施再鬆綁,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今天(9日)宣布,自3月20日起實施「0+N」新制,COVID-19輕症免通報、免隔離,最多採取10天自主健康管理,外出建議全程配戴口罩,避免聚餐、聚會,相關指引無罰則;此外,3月20日起也取消入境者與確診者同住家人「0+7」自主防疫規定。

COVID-19本土疫情持續下降、處於低點,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9日宣布,自3月20日起,檢驗陽性的輕症或無症狀民眾不須通報、也不須隔離,也不會收到隔離通知書及簡訊,防疫措施則由現行的「5+N」改採「0+N」自主健康管理,這也是實施確診者隔離措施3年多、1,159天後,取消隔離規定。

王必勝說,快篩陽性者,若有症狀建議在家休息,避免非必要外出,無症狀或症狀緩解後即可外出,外出須全程配戴口罩,並採行「0+N」自主健康管理,所謂的「N」最長為10天,在自主健康管理期間快篩陰性,或距離發病、採檢陽性日已達10天即可解除自主管理;相關措施屬於指引性質,並無罰則。他說:『(原音)輕症免隔離的部分,也就是說,他本身當然也免通報、也免隔離,如果有症狀,篩出來是陽性,可以做自主健康管理,症狀緩解之後可以安心的外出。另外,如果需要就醫的話,我們就用常規的醫療模式,用實體看診的方式;如果是需要使用抗病毒藥物或清冠一號,符合相關規定的,我們公費會持續地提供。』

王必勝提醒,65歲以上長者、孕產婦、具慢性病或免疫不全、免疫低下病史等高風險對象,建議快篩陽性後儘速就醫,以利醫師及早開立口服抗病毒藥物。

配合「0+N」新制,自3月20日起,入境民眾「0+7」自主防疫以及確診者同住家人「0+7」規定將一併取消,也就是屆時將只剩下確診者仍有「0+N」防疫措施。

此外,考量COVID-19疾病嚴重度下降,感染者多數為輕症或無症狀個案,且本土疫情穩定,2月起防疫鬆綁未明顯影響疫情,為減少確診對民眾影響、減輕醫療端逐案通報負擔,並與國際防疫調整方向一致,指揮中心也將自3月20日起調整現行「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疾病通報定義,由「確診均通報」,改為「併發症(中重症)才須通報」,中重症的定義為新冠檢驗陽性,且出現肺炎需氧氣治療或其他新冠相關併發症,因而住院(含急診待床)或死亡,醫事人員才須通報。

3/20防疫鬆綁新制兩大調整重點。(指揮中心提供)

3/20起防疫鬆綁新制取消多項措施。(指揮中心提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