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COVID-19降級改類 王必勝:可能提早至5月前

  • 時間:2023-03-09 16:3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COVID-19降級改類 王必勝:可能提早至5月前
王必勝(右)9日表示,COVID-19降級改類時程可能提前至5月前 。(劉品希 攝)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今天(9日)宣布將實施輕症確診者免隔離新制,外界關切原定5月將COVID-19由第五類法定傳染病改為第四類的時程是否會提前。王必勝對此表示,當然有可能。

王必勝指出,現階段防疫鬆綁有三大工作,一是已實施的室內口罩鬆綁,二是今日宣布的輕症免通報、免隔離,下一步則是醫療院所的防疫調整,包括專責病房是否退場、院內感控措施調整等,這三大部分都完成後,就可考慮將COVID-19由第五類法定傳染病改為第四類,在改類的同時,也會同步進行指揮中心解編或降級開設,原先時程設定在5月,當然也有可能提早一點。

對於實施輕症「0+N」免隔離新制,是否擔心疫情反彈以及死亡數增加?屆時是否會考慮重啟隔離規定?王必勝說,國際疫情統計資料系統至3月9日已不再更新確診數據,我國3月20日實施輕症免隔離新制後,預期確診通報數量就會大幅下降,屆時很難從中計算確診個案死亡人數,全世界皆然。

王必勝指出,鬆綁新制上路後當然有可能增加一些傳播風險,因此,指揮中心特別提醒輕症、無症狀確診者外出要全程戴口罩,具重症風險因子者檢驗陽性後也要盡速就醫,以利醫師及時開立口服抗病毒藥物。

王必勝表示,亞太多個國家、地區已改為確診免隔離,泰國、澳洲去年10月已改,香港今年1月30日修改,新加坡2月13日更改,日本預告5月8日修改,仍維持確診隔離令的韓國、紐西蘭也已開始討論放寬。他強調,這是全世界的防疫趨勢,短期內若沒有出現新的變異株,即便疫情有所反彈,我國防疫措施應該也不會再走回頭路。

防疫鬆綁新制調整理由。(指揮中心提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