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塔利班鋪天蓋地設下限制 阿富汗女性仍勇敢發聲(影音)

  • 時間:2023-03-09 17:4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塔利班鋪天蓋地設下限制 阿富汗女性仍勇敢發聲(影音)
阿富汗女性仍持續勇敢發聲,要求工作和受教育的權利。(資料照/路透社/達志影像)

阿富汗女性在今年3月8日度過了塔利班再度掌權下的第二個國際婦女節,面對塔利班各項要把她們困在家中,與公眾生活隔絕的限制,阿富汗女性持續勇敢發聲,要求工作和受教育的權利。

遭家暴離婚 塔利班宣告離婚無效

自從塔利班組織在2021年8月重新掌控阿富汗政權以來,阿富汗女性權利不斷受到侵蝕,但是阿富汗女性仍持續發聲爭取權利。

塔利班二度執政,大幅限制女性的自由及權益。近來又傳出,在前喀布爾政府時期已經離婚的女性,被塔利班宣告離婚無效,命令她們回到有家暴紀錄的前夫身邊。

40歲、化名為瑪瓦(Marwa)是其中一名遭遇如此狀況的阿富汗女性。瑪瓦是家暴倖存者,她的牙齒和雙手被前夫打斷了好幾次,後來在阿富汗前政府時期,她成為獲得合法分居的少數女性之一。

塔利班不認離婚協議 女性踏上逃亡之路

但是,在2021年塔利班重新掌權後,瑪瓦又回到了提心吊膽的生活。有一天,塔利班指揮官和她的前夫一起來到她的家中,前夫聲稱他是被迫離婚,塔利班指揮官並撕毀了她的離婚協議,下令她回去和前夫一起生活。

瑪瓦因此被迫和她的8個孩子回到前夫身邊,但前夫故態復萌再次對她拳腳相向,她因而和孩子們一起踏上了逃亡之路,然而,即便現在她已逃離前夫獨自生活,仍然害怕前夫有一天會再找上門。

家暴倖存者瑪瓦:『(原音) 當我們的情況變得越來越糟時,我的女兒們告訴我,現在她們已經長大了,不能再像這樣過日子。 我的兒子也同意,他問我,他說「我們還要忍受這樣的痛苦多久,是我在工作,我們的爸爸不工作,他把錢花在買大麻,我們不能這樣生活下去」。我們因此被迫逃離家園來到這裡。』

塔利班統治下第二個婦女節 女性要工作與教育權

自塔利班恢復掌權後,就對阿富汗女性實施諸多嚴格限制,包括禁止女性在公家單位或非營利組織(NGO)工作、也不准出外參加活動,並且全面禁止女性接受教育,實際上要將婦女困在家中。

阿富汗大學最近在寒假後開學,校園中清一色都是男學生,當初塔利班剛上台時,大學教室中男女分開坐著聽課的景象已不再。

無法回到校園讓女學生感到心碎,但面對這些限制,阿富汗女性沒有沉默以對。在塔利班統治下的第二個國際婦女節,一群婦女聚集在北方城市馬薩里沙利夫(Mazar-i-Sharif)一棟房子的院子裡,呼籲當局還給她們工作和教育權利。其中一名抗議女性表示,如果真如塔利班當局所說,待在家中就能上天堂,那麼她不想去天堂。

抗議者瑪希拉(Mahira Karimi):『(原音)如果待在家裡會帶我們上天堂,那麼我不想去天堂。他們對我們做出這麼多限制,包括要穿什麼和怎麼穿衣 。如果當一個男人看妳的時候,他不能被挑逗,那為什麼男人不遮住他們的眼睛?為什麼他們不在他們的眼睛或嘴巴上戴上遮布,這樣他們就不看著女人?為什麼我們應該一直在男人的壓力下?』

塔利班嚴厲統治 阿富汗女性持續發聲

不願意噤聲的阿富汗女性,包括資深的阿富汗新聞工作者和女權活動人士塞拉伊(Mahbouba Seraj)。儘管她開始懷疑,當她和其他阿富汗女性為自己發聲時,世界是否仍在傾聽,她仍堅定的與阿富汗女性站在一起。

現年74歲的塞拉伊在從蘇聯佔領到塔利班首次統治阿富汗期間,流亡海外大約四分之一個世紀,她後來在2003年返回阿富汗,從事新聞和女權倡議活動。面對塔利班再次上台實施嚴厲統治,她表示,她畢生都會和阿富汗婦女站在一起,這是她曾經作出的承諾,因此她不會離開她的國家。

阿富汗女權活動人士塞拉伊:『(原音)當然我原本可以離開,但我留在了阿富汗。我留在阿富汗的原因是因為我真的很熱愛這個國家,我認為應該有人在這裡。』

聯合國指責,塔利班蓄意讓女性從公共生活中消失的政策是「基於性別的種族隔離」。國際社會已將阿富汗女性的受教育權,視為是否援助阿富汗,和承認塔利班政權相關談判的關鍵所在。塔利班當局是否會做出改變,需要國際社會持續施壓關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