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陸批蔡總統過境美國 陸委會抗議發言不當

  • 時間:2023-03-09 17:5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陸批蔡總統過境美國 陸委會抗議發言不當
陸委會副主委詹志宏9日表示,中國外交部對蔡總統做出不尊重也不專業的發言,我方要表達嚴正抗議。(央廣記者王照坤 攝)

蔡英文總統過境美國與聯邦眾院議長麥卡錫會面的相關規劃引來中國不滿,陸委會副主委詹志宏今天(9日)在回應媒體詢問時表示,中國外交部對蔡總統做出不尊重也不專業的發言,我方要表達嚴正抗議,呼籲陸方應拿出平常心與相互尊重態度,才有助兩岸和平穩定發展;詹志宏重申,兩岸互不隸屬是事實也是現狀,台灣捍衛主權、維護台海和平的決心更不會改變。

蔡總統的出訪規劃引來中國外交部嚴重關切,說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並要求澄清,還稱「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分子頭目以任何名義、任何理由竄美」。

陸委會副主委詹志宏表示,中華民國總統出訪及過境相關國家,過去已有非常多慣例,主權國家在國際從事任何正常交往,符合台灣全體人民的期待,中共沒有任何立場來表達不當言論,他說:『(原音)特別昨天他們外交部對我們的總統做了不尊重、非常不尊重、非常不專業的一些發言,我們要表示非常嚴正的抗議,我們也呼籲中國大陸當局,應該以平常心、以相互尊重的態度來看待兩岸關係,只有這樣,兩岸的和平穩定發展才可期。』

此外,正在召開的中國兩會提出內務委員會等組織改革議題,詹志宏指出,相信中共有其改革的動機跟背景,我方對此不予評論,但要提醒各界注意中共持續加強內部社會控制,也要再次提醒國人赴陸從事任何交流活動務必謹慎評估,並留意安全風險。

相關留言

蔡總統過境美國訪友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