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搶救加娜古麗(三)人權組織籲全面釋放新疆哈薩克人

  • 時間:2023-03-09 18:4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仁
搶救加娜古麗(三)人權組織籲全面釋放新疆哈薩克人
哈薩克人權組織「阿塔珠爾特」創辦人賽爾克堅2018年召開記者會,呼籲關注被新疆官方扣留的Sarsenbek Akbar。(賽爾克堅提供)

新疆哈薩克人加娜古麗.朱馬太被當地國保大隊抓走,生死未卜。哈薩克人權組織「阿塔珠爾特」創辦人賽爾克堅(Serikzhan Bilash)表示,當局這些年抓捕新疆的哈薩克人,是「搬石頭砸腳」的錯誤決策,反讓全世界都看見了這場人道大災難。他也強調,當地的哈薩克人從沒想過要建立國家,呼籲中共無條件釋放所有被關押的哈薩克人,別再「瞎折騰」。

中共決策錯誤 促哈薩克親友團結抗爭

哈薩克藝文工作者加娜古麗.朱馬太為了取得護照,向外求援,隨即遭新疆官方抓走,而在新疆的家人也被失蹤。協助加娜古麗對外發聲的哈薩克人權組織「阿塔珠爾特」創辦人賽爾克堅指出,在新疆的哈薩克人「從來沒搞過獨立」,也沒做過任何中國政府所說的恐怖襲擊活動,更非狂熱的宗教主義者,新疆哈薩克人是游牧民族,現在的願望就是能順利辦護照,移民哈薩克。

他說,新疆當局如果不抓哈薩克人,也許很多國家還不曉得中共實施「種族滅絕」政策,多年來,因為大批的新疆哈薩克人被抓,他們在哈薩克的親人知道後,反而團結一致「站起來」,不斷舉辦新聞發布會。

賽爾克堅:『(原音)我就是要號召哈薩克人,要勇敢的、大膽的、公開的反對中國共產黨在新疆的暴行,結果有大批哈薩克人站出來,為他們失蹤的家人和親朋好友維權,提供了大量被失蹤、被逮捕的哈薩克人的名單,這也是哈薩克為什麼變成揭發新疆集中營基地的前線。』

抗爭有成首見釋放者 身障遭官方折騰6年

他提到,有些哈薩克人為了在新疆被捕的家人,近兩年多來,不斷到中國駐哈薩克大使館門口抗議。賽爾克堅向央廣記者透露,前陣子終於有第一人被釋放,他叫Sarsenbek Akbar,是位50多歲的身障人士,6年前因為和新疆老鄉的房產糾紛,到新疆討債被捕,後來被關進集中營兩年多,又被官方沒收護照,足足在新疆被鎖住6年,他80多歲的父母不知參加了多少次新聞發布會,太太也時常到大使館抗議,雖然現在成功盼到人回來了,但父母已病倒,兩名上大學的孩子也因為經濟斷炊,影響大學學業。

賽爾克堅不解,一個政府折磨一名身障人士6年,究竟能獲得什麼?如同防疫清零政策一樣,都是瞎折騰、瞎搞。他也提到,還有幾千個案例是位處哈薩克的子女無法到新疆為去世的父母處理後事,因為中國擔心這些子女一旦到了新疆會發現很多問題,所以領事館不核發簽證,毫無人道可言。

中共無條件放人 才能突破死循環

賽爾克堅指出,中共現在已陷入進退兩難的情況,若給新疆的哈薩克人施加壓力,他們在哈薩克的親戚們就開始維權;如果不施加壓力,又怕新疆集中營政策被住在哈薩克的親友放送到國際社會,全然不知道該如何收拾這個殘局,陷入無論放不放人都要被揭發真相的「死循環」。賽爾克堅:『(原音)他不放,哈薩克人就愈揭發這個問題;他放了,也要揭發,所以這個就是「死循環」。』

他說,中央政府什麼都要管,又由習近平一人掌權,所以即使有些地方官員想放人,也要看上級臉色,不然放錯了還會被問罪。他強調,中國政府現在唯一的出路,就是無條件釋放所有被關押的哈薩克人,一旦把所有人放了,讓被拆散的家庭團聚,就算一開始會面臨真相風暴,但整個事件總會隨時間慢慢淡化;中共如果還是想一面掩蓋、一面逮捕,哪怕是和哈薩克政府配合的再好,也無法平息相關反抗活動。

賽爾克堅說,中共一直誤以為國際社會相信新疆的集中營是個「學習中心」,還能提供就業機會,所以當國際社會的聲音愈大,愈強調知道真相,中共就愈怕,就曉得無法再繼續騙下去。

他觀察,其實從2019年後,當局抓捕新疆哈薩克人的力度,明顯鬆多了,因為國際媒體的報導對民眾和社會都起了效果,各國人權組織和政府外交官也會進一步關注,所以在新疆哈薩克人尚未全面釋放前,將繼續揭發真相。

延伸閱讀

搶救加娜古麗(一)妹妹一講出這句話 通話斷全家失蹤

搶救加娜古麗(二)人權組織:哈薩克政府助中共打壓同胞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