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CPTPP有望啟動新一輪會員申請 外交部:防中阻台入會

  • 時間:2023-03-09 18:5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陳子華
CPTPP有望啟動新一輪會員申請 外交部:防中阻台入會
CPTPP成員國目前共識為優先處理英國申請入會案,預期今年7月完成談判後,將啟動新一輪會員入會申請討論。(合成圖/央廣資料照片)

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成員與英國的協商2月底在越南登場,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今天(9日)表示,CPTPP成員優先處理英國入會案,預計7月完成談判後啟動新一輪會員申請討論,屆時政府將防範中國阻撓,積極爭取入會。

CPTPP目前有11個成員經濟體,包括日本、加拿大、澳洲、越南、紐西蘭、新加坡、墨西哥、秘魯、汶萊、智利、馬來西亞。英國是第一個申請加入CPTPP的非創始經濟體,被視為指標案例;中國和台灣2021年9月先後遞件申請加入CPTPP,彼此相隔不到一週。

外交部長吳釗燮日前接受英國「經濟學人」專訪,談及台灣申請加入CPTPP表示,包括日本、澳洲、加拿大等主要成員國均同意台灣符合該協定高標準的規範,迄今沒有任何國家表示不支持,但由於中國也同時申請加入,鑒於中國對全球經濟的影響力,各會員國在接受台灣入會及面臨中國可能的報復之間,採取更謹慎地權衡處理。

劉永健今天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表示,台灣自2021年9月正式遞件申請加入CPTPP以來,11個會員國均已了解台灣為入會做的準備,也認為台灣經貿體制符合該協定高標準規範。

劉永健指出,目前CPTPP成員共識為優先處理英國申請入會案,各方普遍預期今年7月可完成談判,將啟動新一輪會員入會申請討論,台灣將儘速成立入會工作小組。

中國和台灣先後遞件申請加入CPTPP,劉永健表示,CPTPP成員不乏與中國經濟關係密切的國家,因此政府將「防範中國的各項阻撓」,積極爭取入會。

劉永健說,倘若因其他因素或其他國家未達標準而導致台灣申請入會案延誤,不僅對台灣不公平,對成員國也不公平。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