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吳釗燮:台灣須警覺 嚴防中國利用總統選舉生事

  • 時間:2023-03-09 22:1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陳子華
吳釗燮:台灣須警覺 嚴防中國利用總統選舉生事
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澳洲廣播公司」駐台記者Bill Birtles面訪。(圖:外交部)

外交部今天(9日)表示,部長吳釗燮近日接受外媒訪問表示,台灣以民主自豪,不畏選舉過程激烈的政治競爭,但中國無所不用其極企圖操縱或影響台灣大選,台灣須提高警覺,嚴加防範中國利用總統大選生事。

外交部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吳釗燮於2月15日接受「澳洲廣播公司」(Australian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ABC)專訪,訪談內容昨天播出。

吳釗燮指出,為因應中國日益升高的武力威脅,台灣已逐步加強自我防衛能力,去年8月中國以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為藉口在台海周邊軍演後,台灣更思考進一步強化全民國防,決定將義務役期延長至1年,並加強各項軍事戰備與演訓、後備軍人教召訓練等。

吳釗燮強調,台灣有自我防衛的能力、決心與準備,並對台灣年輕世代願意保衛國家有充分信心。

訪談提到,明年台灣及美國總統大選是否提供中國進犯機會。吳釗燮回應,台灣以民主自豪,不畏選舉過程激烈的政治競爭,但中國無所不用其極企圖操縱或影響台灣大選,台灣須提高警覺,嚴加防範中國利用總統大選生事。

吳釗燮並指出,台灣已普獲美國行政、立法部門及兩黨的支持,已能確保不論美國大選後哪一黨執政,都將執行對台灣友好的各項政策;美國民主制度成熟健全,在政權交接時也不會形成「權力真空」,給予中國有任何可趁之機,因此台灣毫不擔憂。

吳釗燮並肯定及感謝澳洲政府的友台立場,包括數度表示關切台海和平穩定,反對以武力、單方面改變台海現狀,並且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

吳釗燮強調,台澳關係強固且健全,台灣將繼續與澳洲合力推動各項有益國際社會的事務,例如台灣參與「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及台澳「經濟合作協定」(ECA),共同促進兩國和印太區域的繁榮與發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