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設海外秘密警察站 加拿大聯邦警察展開調查

  • 時間:2023-03-10 06:0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中國設海外秘密警察站 加拿大聯邦警察展開調查
非政府組織「保護衛士」指出,中國公安局在全球建立了54個「海外警察服務中心」,足跡遍及五大洲,其中大多數在歐洲。(圖:Safeguard Defenders)

加拿大聯邦警察9日表示,正在調查中國於魁北克地區(Quebec)新設海外秘密警察站。這些警察站的目的是在外國領土上,進行非法警務行動,並騷擾中國僑民。

在此之前,中國曾撤除在加拿大的幾個警察站。這些警察站是全球50多個網路的一部分。但北京否認。

加拿大皇家騎警(Royal Canadian Mounted Police,RCMP)發言人普瓦里耶(Charles Poirier)在給法新社的信函中指出,加拿大國家安全部門「正針對魁北克的中國警察站,進行調查」。

普瓦里耶表示,中國新設的兩個秘密警察站地點分別位於蒙特婁市(Montreal)和南岸寶樂莎市(Brossard)。

普瓦里耶指出,加拿大皇家騎警認為,加拿大華人是這些警察站活動的受害者,「加拿大不會容忍任何形式的恐嚇、騷擾或針對僑民社區的行為」。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在渥太華告訴記者:「幾個月來,我們一直知道全國各地都有中國秘密警察站…這是我們非常關切的問題。」

總部設在歐洲的人權組織「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最先披露中國在海外設立警察站。該組織去年9月發表報告,揭露中國在世界各地的數十個「警察站」,其活動與中國統戰部有關連。這些「警察站」名義在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期間為中國僑胞服務,但實際上是用來監視中國海外僑民,伺機起訴和在某些情況下遣返異議人士。

中國否認在在海外經營「警察站」,宣稱有些是由志工經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