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帕維爾就任捷克總統 視中俄為威脅、重視台海和平

  • 時間:2023-03-10 07:1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帕維爾就任捷克總統 視中俄為威脅、重視台海和平
前北約軍委會主席帕維爾(Petr Pavel)9日宣誓就任捷克總統。(AFP)

前北大西洋公約組織軍事委員會主席帕維爾(Petr Pavel)9日宣誓就任捷克總統。

剛勝選就與台灣總統蔡英文通話的他曾表示,台海和平是捷克一中政策的主要內涵,並期待將來與蔡總統見面。

61歲的帕維爾在1月28日的總統決選中,擊敗身價億萬的民粹主義前總理巴比斯(Andrej Babis)勝出,帕維爾1月30日即與蔡總統通話。

捷克前總統齊曼(Miloš Zeman)的第2個5年任期於昨天結束。在外交上,齊曼以親中國、俄羅斯和反美立場聞名,在歐洲政壇備受爭議;帕維爾則是立場親西方,視俄國和中國為安全威脅,主張軍援烏克蘭抵抗俄羅斯的侵略。

法新社報導,帕維爾強調團結支持烏克蘭的重要性,並承諾與歐盟和北約培養緊密關係,同時加強對美關係。

他在布拉格城堡(Prague Castle)的就任儀式上說:「如果我們要協助烏克蘭戰勝,中歐口徑一致就很重要。」他並矢言會把國家的海外名聲提升至「新層級」。

帕維爾形容烏克蘭足堪表率,因為它「向我們與我們的夥伴,展現了牢不可破的決心大於侵略者的優勢與力量」。

捷克總統大致上只有儀式性的權力,但可任命政府、挑選中央銀行總裁和憲法法官,並擔任武裝部隊統帥。

帕維爾生於1961年11月1日,中學與大學都就讀軍校,他曾在軍中擔任菁英傘兵,因1993年協助法國部隊從塞爾維亞和克羅埃西亞交火戰區脫困,而獲得表彰。

他後來晉升捷克參謀總長,並曾於2015至2018年擔任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軍事委員會主席。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