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人權團體籲中國釋放4名「白紙運動」女性抗議者

  • 時間:2023-03-10 08:0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人權團體籲中國釋放4名「白紙運動」女性抗議者
25個人權團體要求釋放參與「白紙運動」被捕的曹芷馨、李思琪、李元婧、翟登蕊等4人。(臉書)

3月8日婦女節,海外人權團體紛紛採取不同行動發聲,呼籲全球關注中國及香港至今仍被關押的眾多女性政治犯,其中包括2022年底因參與「白紙運動」而被關押的4名中國女性抗議者。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6日出席全國政協會議時,特地問候中國及港、澳、台、僑女性,中國官媒事後大篇幅報導。其中,人民日報等官媒還列舉習近平過去發言,強調他高度關心女性權益保障。

相形之下,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中國大陸良心犯資料庫」自2019年1月起蒐集中國良心犯(政治犯)資料,截至目前已有2655人,女性占1332人,已過半數,其中已定罪服刑的女性649人,占服刑總人數比重更高。

根據報導,「中國人權」(Human Rights in China)及「美國筆會」(PEN America)等25個人權團體8日聯合向中國政府呼籲,要求釋放參與「白紙運動」被捕的曹芷馨、李思琪、李元婧、翟登蕊等4人,並撤銷對她們的所有指控。

「中國人權」執行主任周鋒鎖表示,「白紙運動」被捕的抗議者不少人是女性,她們都是行使中國憲法賦予的表達權利,卻被中國政府秋後算帳。藉由3月8日國際婦女節,他希望再次呼籲國際社會關注這些身陷囹圄的女性,並呼籲中國政府釋放所有被捕的「白紙運動」抗議者。

周鋒鎖說,「白紙運動」與以往的抗議非常不同的一點就是女性的參與,非常令人敬佩。她們表現出的勇氣和愛心,都是一個正常社會中的人應該有的。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