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趕盡殺絕!香港前「職工盟」總幹事鄧燕娥遭國安處拘捕

  • 時間:2023-03-10 08:39
  • 新聞引據:自由亞洲電台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趕盡殺絕!香港前「職工盟」總幹事鄧燕娥遭國安處拘捕
香港前職工盟秘書長李卓人妻子鄧燕娥被拘捕。(圖:取自博訊新聞網)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多家親北京港媒報導,警方國安處人員9日中午在赤柱監獄外拘捕前職工盟秘書長、前支聯會主席李卓人的妻子鄧燕娥,指她涉嫌違反「勾結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等罪名,她現被扣留於赤柱警署。鄧燕娥曾擔任職工盟總幹事一職。有評論認為,最新發展顯示中央針對民主派和工運的打壓要「趕盡殺絕」。

在眾多報導中,由中聯辦擁有的《文匯報》更拍下鄧燕娥被帶走時的影片,可見中午12時許,警方國安處多名便衣探員在赤柱監獄外,拘捕身穿黑衫黑褲的鄧燕娥,並將其押上七人車帶走。

李卓人夫婦被形容為「大中華膠」

跟李卓人和鄧燕娥熟諳的時事評論員、律師桑普9日接受自由亞洲電台訪問時表示,李卓人夫婦多年投身工運,以前被稱為「大中華膠」,從無意推翻中國政府,跟危害國家安全完全沾不上邊。

桑普說你(國安處)「老屈」(冤枉)她「顛覆國家政權」,又說她「危害國家安全」,而我知的李卓人,我所知的鄧燕娥,從來不以「推翻中華人民共和國」作為其積志。他們所要做的只是爭取工人權益和民主中國。我記得他們1985年結婚,1990年創立職工盟,一直為香港工人和國際工運投入很多心力,這些心力和危害國家安全又有甚麼關係呢?難道幫助海外家庭僱工,參與工運事件和國家安全有關?

他認為,最新發展顯示中央針對民主派和工運的打壓要「趕盡殺絕」。

桑普說:這基本上是把「政敵」予以殲滅,《國安法》的打壓,針對民主派和工運中重要人物,是越演越烈,而且會趕盡殺絕。

黨媒列出鄧燕娥「勾結境外勢力證據」

《文匯報》報導引述消息指出,鄧燕娥長期出任「職工盟」要職,涉嫌參與管理「職工盟」境外勢力的資金項目,惟在2021年9月中旬被媒體曝光涉嫌進行勾結境外勢力的活動後,隨即停止「職工盟」關聯組織「亞洲專訊資料研究中心」運作,並於月底前往英國,「職工盟」則於10月初宣布解散。直至早前鄧燕娥秘密回港。

鄧燕娥從上世紀八十年代開始投身工運,期間認識了志同道合的李卓人、劉千石、司徒華等人,並且協助成立職工盟。她擔任職工盟總幹事至2011年,同年轉到新成立的全球家務工人聯會出任國際秘書。

至於李卓人由於被指違反《港區國安法》的「煽動他人顛覆國家政權」罪,現正還押候審。之前他於2019年參與8.18流水集會、8.31集會,又於2020年參與六四集會,以及在2021年元旦在立法會旁海邊放寫有「釋放政治犯」標語的氫氣球,被警方拘捕及控告多項罪名,前後多宗案件的刑期累計共20個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