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抗議晶片技術出口限制 荷蘭貿易部長:可以理解

  • 時間:2023-03-10 09:0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中國抗議晶片技術出口限制 荷蘭貿易部長:可以理解
荷蘭半導體設備大廠艾司摩爾(ASML)。(AFP)

荷蘭貿易部長施萊納馬赫(Liesje Schreinemacher)9日表示,中國對荷蘭決定限制晶片技術出口表達抗議,是「可以理解的」,但預期雙方的外交關係將保持良好。

荷蘭是歐洲主要的微晶片生產機器製造商,在8日宣布,將對製造電腦晶片的技術採取新的出口限制。中國已表示,反對荷蘭這項決定。

施萊納馬赫在9日表示,「我看到反應了。我認為這是可以理解的。中國人在此方面有很大的利益」。

繼2019年實施上一輪限制措施以來,荷蘭政府的新規定,將阻止歐洲最大的科技公司艾司摩爾(ASML)向中國出口更多頂尖機器。

荷蘭的舉動使其與美國的目標一致。美國決定削弱中國製造尖端晶片的能力,並延緩其軍事發展。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表示,荷蘭的新規定將使中國和荷蘭之間的正常經貿往來,受到限制。

施萊納馬赫表示,中國仍然是荷蘭和歐洲的最大貿易夥伴,歐洲購買中國的太陽能電池板,中國購買包括艾司摩爾機器在內的設備,並非所有商品都會受到限制,「因此我相信,這種相互依賴對我們雙方都有好處」。

荷蘭的限制措施預計在今年夏天實施。在被問到這項限制實際上是否會比美國去年對其本國企業實施的類似限制更寬鬆時,施萊納馬赫拒絕對兩者進行比較。

她說,「拜登政府在去年10月7日實施他們的規定,而我們正在根據自己的評估實施自己的規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