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南艦搜救東港漁船無所獲今返航 管碧玲:探究密集船難背後原因

  • 時間:2023-03-10 12:5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台南艦搜救東港漁船無所獲今返航 管碧玲:探究密集船難背後原因
海巡艦艇搜索昇豐128號一無所獲,海委會主委管碧玲表示,台南艦盡力了,是時候結束搜救工作。(取自管碧玲臉書)

東港籍漁船昇豐128號2月17日失聯,海巡署派出偉星艦、台南艦救援,但至今仍無所獲。海委會主委管碧玲今天(10日)在臉書發文表示,海巡艦艇搜索4大搜救區大範圍平行搜索後,將於今天下午4時返航。管碧玲表示,海巡在在毫無定位資訊情況下,「已經盡力了」。

昇豐128號在太平洋失聯後,我國洽帛琉、美國和菲律賓協助救援,海巡署也於2月24日、25日派出偉星艦、台南艦接手搜救工作。管碧玲在臉書表示,海巡艦艇歷經4大搜救區的大範圍平行搜索後,今天下午4時將啟程離開第4搜索區,返回台灣。

管碧玲表示,科技推估出建議搜救範圍,在美國和菲律賓建議的優選搜救方案之外,台南艦再擴大搜救,在毫無船舶定位資訊的情況下,完成4個搜救區的平行搜索,「台南艦盡力了」。管碧玲表示,海巡弟兄在台南艦上日夜值勤,聽取搜救報告後,她認為是時候結束搜救工作了。

管碧玲表示,每一次搜救,大家都希望有好的結果,但是這半個月來的4艘船舶急難事件,只有獅子山共和國籍的貨輪失火,成功救回12人;其他模里西斯海域「聯昇發」16人、關島海域「昇豐128」6人,以及釣魚台海域「新長發88」7人,只尋回1位船長的大體,其餘28人杳無音信、生死未卜。

她說,半個月內罹難1人、失蹤28人,「何其令人悲傷」。管碧玲表示,3艘漁船上都只有1個台灣籍船長,其餘都是外籍船員,她不知道人員的語言結構有沒有影響漁船駕馭風險的指揮溝通;這半個月4起船難,是否需要進一步研究可能潛藏什麼問題?管碧玲指示,海委會廣泛了解,找出可以達到預防效果的作為。

管碧玲表示,她了解家屬的痛苦,音信全無卻必須結束搜救,放不下的心情可以體會,但也希望家屬了解並保重。管碧玲也表示,搜救獅子山貨輪時,在最大陣風10級的海象下救援,「這種勤務叫做冒著生命危險」;她讚許海巡是英雄,她要給海巡弟兄掌聲。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