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AUKUS助澳建造核潛艇 首艘可能海外打造

  • 時間:2023-03-10 15:2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海青青
AUKUS助澳建造核潛艇 首艘可能海外打造
南澳洲政府10日表示,在美、英、澳AUKUS協定下的第一艘核子動力潛艇,可能會在海外打造。圖為美軍俄亥俄級彈道飛彈核子動力潛艇。(資料照/圖:美國國防部)

南澳洲(South Australia)政府今天(10日)表示,在美國、英國和澳洲的「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協定下的第一艘核子動力潛艇,可能會在海外打造,但是數量可能比初步協議中的8艘要多。

澳洲聯邦政府曾經表明,會在南澳洲首府阿得雷德(Adelaide)建造核子動力潛艇,但是南澳洲州長馬利納烏斯卡斯(Peter Malinauskas)表示,訂單的數量還不明確。

馬利納烏斯卡斯告訴澳洲廣播公司電台(ABC Radio),「我的希望是,我們最終會在南澳洲這裡生產超過8艘核子潛艇」。他說,「世界沒有任何一個地方有這種例子,就是有任何核子潛艇生產線開始了,然後又停止…所以,只要你一開始生產核子潛艇,你就會繼續生產核子潛艇」。

澳洲外長黃英賢(Penny Wong)表示,她相信AUKUS會對她的家鄉南澳洲帶來「巨大益處」,因為AUKUS協定預期會為當地創造就業機會。

路透社引述4名美國外交官員在9日報導,澳洲預期在2030年代購買達5艘美國維吉尼亞級(Virginia class)核子潛艇,作為AUKUS的一部份。

阿得雷德在2016年被選為建造基地,當時由法國贏得了一項價值500億澳幣(330億美元)的協議,要為澳洲建造12艘潛艇。隨後,坎培拉放棄這項協議轉向AUKUS,激怒了巴黎當局。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13日將在聖地牙哥(San Diego)與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和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會晤,為AUKUS的前進制定方向。聖地牙哥是美國主要的海軍基地。

AUKUS將讓澳洲取得技術佈署核子動力潛艇,以抗衡中國在印度太平洋區域日益增強的軍事存在。中國外交部這個月表示,「堅定」反對AUKUS的潛艇合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