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薛瑞元:流感公費疫苗有多家競標 高端會不會進來不知道

  • 時間:2023-03-10 16:4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趙婉淳
薛瑞元:流感公費疫苗有多家競標 高端會不會進來不知道
國民黨立委王鴻薇今天(10日)質詢時,質疑政府一直在當高端的後盾,衛福部長薛瑞元表示,流感公費疫苗有多家廠牌在採購,並不會只專注一家。(摘自國會直播)

高端近日公告,與韓國GC Pharma合作的四價流感疫苗通過食藥署(TFDA)藥品查驗登記。國民黨立委王鴻薇今天(10日)質詢時,質疑政府一直在當高端的後盾,衛福部長薛瑞元表示,流感公費疫苗有多家廠牌在採購,並不會只專注一家,也不會只有一家來競標,「至於高端會不會進來,目前還不知道」。

行政院長陳建仁10日率領部會首長到立法院施政報告並備詢,國民黨立委王鴻薇質詢時表示,過去閣揆力挺高端,請問高端是不是成功的疫苗,陳建仁回應說,高端是成功疫苗,不管是在動物實驗、臨床一期二期實驗等,得到的數據都相當好,而且在臨床二期實驗中,綜合抗體效價比AZ好。

陳建仁接著說,實際上施打了300萬劑、100萬人後的真實世界的數據,也發現高端在預防重症和死亡的結果,跟莫德納、BNT一樣,比AZ好,這也是世界衛生組織把高端疫苗納入唯二選擇的疫苗,及四個國家在做臨床三期實驗的原因。

王鴻薇追問,為何世界衛生組織至今無法認證高端?陳建仁說,其他國家都是採納世界衛生組織在緊急使用授權的名單,但台灣不是世界衛生組織會員國,所以食藥署不可能直接提出EUL申請,而是需要透過其他國家。

王鴻薇再問,近日高端釋出利多消息,四價流感疫苗獲得食藥署許可,可望搶攻15億公費流感疫苗預算。衛福部長薛瑞元表示,今年預計在年中進行採購,要等世界衛生組織猜測未來這一年的流感病毒株。他說,高端流感疫苗的原液是在韓國,然後到台灣充填,既然通過食藥署認證,就表示疫苗安全有效。薛瑞元:『(原音)(王鴻薇:掛保證稱高端流感疫苗安全有效?) 如果能通過食藥署的檢驗等程序,這些都是合法程序,如果能通過,當然它就是安全有效。』

王鴻薇質疑政府一直在當高端的後盾,薛瑞元則強調,「我們沒有說一定要採購高端,而是要看科學數據」,針對流感公費疫苗,有多家廠牌在做採購,並不會只專注在一家,也不是只有一家來做競標,而是分散來做採購,「至於高端會不會進來,目前還不知道」。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