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頻釋善意 學者:北京應感受我維持和平努力

  • 時間:2023-03-10 17:5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頻釋善意 學者:北京應感受我維持和平努力
政府宣布恢復兩岸空運客運航點,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祕書長王智盛10日受訪表示,我方釋出善意,北京不需用單方政治操作予以否定,應進一步相向而行 (央廣檔案/記者王照坤 攝)

政府宣布恢復兩岸空運客運航點,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祕書長王智盛今天(10日)受訪表示,我方將北京提出的建議納入考量,這代表我方對恢復交流有著善意,北京不需用單方政治操作予以否定,未來最好還能事前就透過對等協商討論相關議題,王智盛進一步指出,我方近來許多做法都在積極努力恢復疫後交流與維持和平穩定,北京應感受到我方的善意,進一步相向而行,減少對台文攻武嚇。

政府宣布開放大陸深圳、廣州等10個定期航班航點,另有瀋陽、無錫等13個航點可申請包機,學者王智盛表示,北京在2月初單方要求開放16個直航航點,我方在相隔一個月後宣布開放10個,這意味著我方並未拒絕北京的意見,但有著自己的評估。

王智盛指出,我方選在此時宣布,是要讓北京知道雙方應依循協議管道做好事前溝通,「就可以一起公布,就不會有這樣的落差」,他說:『(原音)跟北京很明顯地去回應他的要求,代表我們沒有要拒絕兩岸交流,我們也希望兩岸能恢復交流,而我們自己做評估,這也等於是跟北京講,未來這種航點,其實還是應該要兩邊事先溝通。』

由此而言,王智盛認為,「北京這樣其實是可惜了」,因為兩邊既然都有恢復交流的期待,此事卻是各自進行單方評估,而不是透過雙邊協商,所以未來可考慮進一步以對等協商方式討論相關議題。

再從政治層面來看,王智盛指出,包括同意弔唁星雲法師與上海台辦人員來台、恢復直航航點、開放小三通中轉等做法,「台灣其實很努力在循序漸進恢復兩岸疫後交流」,再加上蔡總統赴美會晤麥卡錫,降低麥卡錫可能來台的風險與爭議,都展現我方維持兩岸和平穩定的努力,「北京應感受到這樣的態度」,同時減少對台文攻武嚇的動作,進一步嘗試擴大交流。

王智盛強調,雙方若能持續釋出各自善意,將對台海穩定、兩岸關係發展,以及美中台關係,都會帶來正面影響。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