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習近平關心女性權益保障 學者及婦運人士打臉

  • 時間:2023-03-10 17:3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厚
習近平關心女性權益保障 學者及婦運人士打臉
習近平關心女性權益保障,學者及婦運人士打臉。(示意圖/中新社提供)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在兩會上,向全國婦女致以「節日祝福」。這番說話在3月8日國際婦女節這一天,被中共官媒大肆宣傳,官媒更拿出習近平過去的發言,強調習近平「高度關心女性權益保障」。不過,包括學者及中國婦運人士都對此相當不以為然,認為女性政治地位在習近平任内可說不升反降,女性權益甚至根本就是大倒退。

習關心女權  學者分析人事布局批婦女地位不升反降

『我代表中共中央,向參加全國兩會的女代表、女委員、女工作人員,向全國各族各界婦女,向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和台灣地區的女同胞、海外女僑胞,致以節日的祝賀和美好的祝福!』,這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6日在國際婦女節前夕,向全中國婦女表達祝福的談話。中共官媒並以此大作文章,強調習近平對女權的重視。不過,事實真是如此嗎?

國防安全研究院中共政軍與作戰概念研究所助理研究員方琮嬿,就從中共20大後中國女性的參政狀況進行分析發現,在習近平主導的權力俱樂部中中國女性政治地位及影響力根本不升反降,除了政治局常委依舊清一色為男性外,中央政治局委員竟打破過去20年的傳統,沒有一位女性入選。她說:『在中央政治局這個部分,十九大是有一個委員,孫春蘭,但這一屆就令人蠻意外的,沒有任何一位女性入選,那不是說沒有合適的人選,其實在二十大之前就有討論到說,有可能是全國婦聯的主席沈躍躍,那也有可能是孫春蘭,但從結果看起來就是沒有任何一位女性入選中央政治局,即便是再往下一層中央委員會,二十大有比十九大的女性委員比例有些微上升,但整體看起來,女 在黨中央核心的地位其實是不升反降。』

對於這樣的人事安排,中國婦權創辦人張菁也痛批,這對中國女性來講,不僅是一場悲劇,女性地位也完全大倒退。『這對中國女性來講根本就是悲劇,沒有一個女人站在女人的角度上,為女人說幾句話,一拍腦門都是男性,現在連放政治局的女性都沒了,所以你想中國女性地位能夠前進嗎?那當然是倒退了。』

人事布局凸顯習不在乎女權 只在意忠誠度

但為何習近平要犧牲婦女權益,做這樣的人事布局?方琮嬿分析,這凸顯了婦女權益根本不是習近平在這場權力遊戲中首要的考量。她說:『從他的人事布局,可以看出習近平強調的是忠誠度,人事上對他的忠誠,然後黨、習的意志高於一切,那同時中國内部有非常多的社會經濟問題,譬如說就業,這些問題,我覺得從現實層面,或是習近平本身的取向看來,女性保障並不是他的優先考量。』

中央立法地方買單?婦女權益保障法落實引存疑

儘管如此,中共仍然對外宣稱,全國人大常委會去年10月通過了新修訂的「婦女權益保障法」。針對女性歧視、選擇胎兒性別的醫療活動、婦女拐賣與綁架、性騷擾、工作場所的性別歧視等作出規範與限制,是對婦女權益保障的里程碑。但方琮嬿質疑,中央制定的法律,未來地方是否真的會買單,確實執行,令人存疑。

鼓勵回歸家庭vs保障婦女工作 政策口號不同調 

此外,方琮嬿及張菁也都觀察到,在習近平主政下的婦女政策出現很矛盾的狀況,也就是一方面在法律上提昇婦女工作上的保障,但習近平在上任後,卻又一直鼓勵婦女回歸家庭,扮演相夫教子的角色,這讓外界覺得很弔詭。方琮嬿說:『那這就非常矛盾,一方面在法律上面要保障女性就業啦,在工作場所啦,甚至在中國有婦女拐賣這種問題,那這些看起來就是要提昇女性的保障,但在政策上口號上,又要強調女性回歸家庭,生兒育女相夫教子,這就非常奇怪,我覺得這些跡象看起來就是說,真正要達到這種女性權益的保障,似乎還有很大的空間。』

獨裁政權惡法 讓中國女性無法真正解放

在中國推動婦權多年的張菁感嘆,中國婦女社會地位,多年來之所以完全沒有提高,除了因為傳統社會男權的霸凌,讓女性無法自主,另外就是來自於政府獨裁的政策,使得中國婦女至今得不到真正的解放,像執行將近40年的強制流產及生育計畫,就是惡例。她說:『這樣就是把婦女的子宮完全掌握在一個政黨的手裡面,那個政黨想說什麼,你就幹什麼,以前是不准生,現在你必須生,你共產黨員你想要升遷,你想要得到一個好的職務,你要帶頭去生,所有的生和不生都要看共產黨,他們這個獨裁政權,他們想到說需要人口了,那就要你生了,他們覺得人口多了,就強制你,把人性及人權完全置之度外,所以這兩種雙重壓迫讓中國婦女至今得不到真正的解放。』

昔百花齊放今寸草不生 中國女權團體大倒退 

張菁回憶說,1995年,美國第一夫人希拉蕊代表美國參加在北京舉辦的聯合國婦女大會,期間希拉蕊提倡女權喊出「婦權就人權」,當時中國在各地成立了女權團體,但時隔今日,基本上幾乎全部消滅,就算是存活下來,也在網警和網管的嚴格監控下,根本不敢發聲,所以整個女權在習近平執政下完全就是大倒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