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女性頭巾的罪與罰 為什麼頭巾在伊朗這麼重要?

  • 時間:2023-03-10 21:44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歐洲新聞、華爾街日報
  • 撰稿編輯:陳又嘉
女性頭巾的罪與罰 為什麼頭巾在伊朗這麼重要?
2022年9月,伊朗22歲女性艾米尼(Mahsa Amini)因沒戴頭巾遭警打死,民眾憤而上街抗議。(資料照/AFP)

伊朗反頭巾示威自去年9月爆發以來,導致超過500人喪生,上千人被捕。伊朗政府近日重申,女性若違反伊斯蘭著裝規定將受到懲罰,凸顯出頭巾對伊朗社會不僅帶有宗教涵義,更成為政治化象徵。

伊朗重申違反頭巾規定將受罰

伊朗22歲庫德族女性艾米尼(Mahsa Amini)因為沒有戴好頭巾遭到逮捕,之後離奇死亡,去年9月在伊朗引發了被稱為「頭巾革命」的反政府示威活動。經過長達數個月的社會動盪與流血鎮壓後,伊朗司法總監艾杰(Gholam-Hossein Mohseni Ejei)近日重申,違反伊斯蘭著裝規定的女性會遭到懲罰,警告女性把頭巾戴好。

伊朗司法總監艾杰堅稱,「摘下頭巾等於是對伊斯蘭共和國及其價值觀展現敵意,做出這種異常行為的人將受到懲罰。」他甚至揚言,將使用一切可用手段,對付「犯下這類危害公共秩序罪刑的人」。

戴頭巾在伊朗社會何以如此重要?為什麼摘下頭巾或只是輕鬆地戴頭巾,會被伊朗現任政府視為挑釁,不顧民眾示威及國際譴責也要強制施行?

伊朗女性戴頭巾與否的歷史糾葛

事實上,頭巾在伊朗被視為高度政治化象徵。1979年伊斯蘭革命(Islamic Evolution)前,伊朗女性曾經戴上頭巾,力抗強制女性拿下頭巾並推行西化的伊朗前國王巴勒維(Mohammad Reza Pahlavi),在被認定是腐敗統治的巴勒維遭推翻,伊斯蘭共和國正式成立後,伊朗最高領袖何梅尼(Ayatollah Khomeini)接著下令強制女性戴上頭巾,這項規定成為新的壓迫象徵。

何梅尼認為,女性應遵守伊斯蘭著裝規定,這項規定並在1983年被寫入法律。當時政府引用可蘭經(Quran)跟記載伊斯蘭教先知穆罕默德言行的「聖訓(Hadiths)」來為這規定辯護,但批評者認為,可蘭經中並未規定不戴頭巾要施以懲罰。

2005年,強硬派前總統艾馬丹加(Mahmoud Ahmadinejad)上任後成立道德警察,嚴格實行伊斯蘭著裝規定,目的是「傳揚端莊和頭巾文化」,他們並於2006年開始巡邏,拘留沒有按規定著裝的人。

自那時起,反頭巾示威斷斷續續進行,艾米尼身亡事件讓伊朗女性怒火爆發,紛紛走上街頭焚燒頭巾並公開剪髮,以前所未見的方式激烈抗議。

女性視頭巾為壓迫象徵 

伊朗強硬派總統萊希(Ebrahim Raisi)2021年上台以來,對女性的壓迫持續增加。萊希在2022年7月實施「頭巾與貞潔法(Hijab and Chastity law)」,道德警察人數自那時起也增加,網路流傳影片常見警察毆打並推擠遭拘留的女性。

在強制戴頭巾政策前,伊朗女性主動戴上頭巾的原因眾多,包括傳統、認同、宗教表達或家庭壓力。但根據伊朗詩人兼記者阿米妮(Asieh Amini),現在主要問題在於「女性是被迫戴上面紗的」,而且可能因違反規定而遭到毒打甚至被監禁。

阿米妮表示,「很不幸地,這導致許多人討厭它(頭巾)」,「女性經歷了這麼多的壓迫,她們不能忍受這壓迫,並想要她們的權益。」

阿米妮說,「警察說他們是在勸告」,「但現實中的每一天,在伊朗的所有城市裡,他們都在控制女性的身體、衣著,所有一切。」

政府視頭巾為存亡關鍵

伊朗今日的抗議根源於40多年來頭巾政策引發的緊張,不論政府當局或人民都將此政策視為一種威權控制的代表,特別針對社會中較世俗派的人。

對伊朗目前的神權政府來說,反頭巾是攸關生存的議題。伊朗以全球穆斯林的捍衛者自居,視頭巾為重要的宗教象徵,要保護伊斯蘭女性端莊的理想形象。

華爾街日報引述位於美國的非政府組織「非暴力民主倡議(Nonviolent Initiative for Democracy)執行董事、曾是伊朗國會議員哈吉哈喬(Fatemeh Haghighatjoo)說,「這個政權認為,如果失去頭巾,就失去它的身份」。「他們已經把頭巾與他們的絕對存在性綁在一起,那麼當然地,如果鬆綁頭巾,他們就會崩潰。」

倫敦政治經濟學院伊朗歷史專家阿爾萬迪(Roham Alvandi)指出,頭巾也是父權統治的政治工具,廢除頭巾將代表一項弱點,可能被示威群眾拿來利用。他並表示,伊朗政府擔心,一旦在頭巾上讓步,可能再也無法控制這個國家的女性。

現任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則聲稱,當前的示威與頭巾無關,而是由包括美國在內的外國敵對勢力所造成,企圖破壞伊朗。

伊朗總統萊希甚至表示,正確的伊斯蘭著裝規定,對抵擋外國敵對勢力破壞伊朗的「精神基礎跟宗教價值」很重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