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駁金援外交  外交部:太平洋區援款台灣只占1%

  • 時間:2023-03-10 22:2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李自立
駁金援外交  外交部:太平洋區援款台灣只占1%
外交部10日表示,在全球對太平洋國家的援款來源中,澳紐合占5成,美日各占6%、7%,台灣僅占1%。(央廣檔案/記者王照坤 攝)

密克羅尼西亞總統透露與台灣談建交與配套援助案,遭在野黨批評政府是「凱子外交」。外交部今天(10日)晚間舉出實際數據澄清,在全球對太平洋國家的援款來源中,澳紐合占5成,美日各占6%、7%,台灣僅占1%。

媒體報導,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年2月確曾應密國總統帕努埃洛(David Panuelo)之邀在第3地會晤,但吳釗燮在會中僅詳述台灣與帛琉、馬紹爾等太平洋友邦的合作模式,絕未以喊價方式承諾金援額度;密國總統所提每年1500萬美元金額,是依常態援外計畫所推估的價值總額。

知情人士指稱,雙方此次會談僅初步交換意見,因帕努埃洛即將卸任,吳釗燮會中也向對方坦言,若兩國要進階詳談計劃或簽約,須正式跟密國新政府談判;新政府預計5月選出、7月就職,屆時台灣會持續展現「交朋友的誠心」,希望雙方關係不會「見光死」。

「外交家」(The Diplomat)雜誌今天披露帕努埃洛一封信函,信中除揭露中國種種脅迫密國的行徑,也強烈建議密國轉與台灣建交,讓密國可獲得更實質援助。國民黨立委楊瓊瓔今天在立院質詢時質疑,外交部此舉是以金援換外交。

外交部晚間發布新聞稿指出,台灣援外工作向來秉持踏實外交、互惠互助及台灣能幫忙的精神,在尊重及切合夥伴國家需求下,共同推動各項福國利民計畫,絕對不會與中國金援競賽,也不會採取金錢外交。

外交部說明,台灣與太平洋友邦合作領域,以公衛醫療、農漁畜牧、教育合作、技職訓練、潔淨能源為主,另包括防疫、氣候變遷、民生基礎建設工程等,皆獲友邦肯定,和中國不尊重受援國的作法大不同,中國是以賄賂、脅迫等不法手段,提出華而不實計畫,並陷受援國於債務窘境。

外交部表示,依澳洲智庫Lowy Institute「太平洋援助地圖」最新資訊,2008至2020年間,在太平洋地區援助當中,澳洲援款占42%(151.7億美元)、紐西蘭援款占7%(25.3億美元)、美國援款占6%(23億美元)、日本援款占7%(25億美元)、中國援款占9%(33.7億美元),台灣援助金額僅占1%(4.97億美元)。

外交部表示,台灣近一年「政府開發援助」(ODA)經費約3.09億美元,占國民所得毛額0.04%,與聯合國對已開發國家所訂理想標準0.7%仍有相當差距,絕非所謂「凱子外交」,此說法不但有失公允,且忽視台灣長期協助友邦發展的努力與成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