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長照不容忽視聽損 研究證實聽損增失智風險

  • 時間:2023-03-11 11:3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長照不容忽視聽損 研究證實聽損增失智風險
婦聯聽覺健康基金會11日舉行新址啟用儀式,過去被服務的聽損兒自發「回娘家」。(劉品希 攝)

台灣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長照議題備受關注。聽力師張憶萍今天(11日)表示,國際研究已證實,聽損與失智症有關,聽損程度越嚴重,失智症發生率將以倍數成長,也會導致提早發生失智症,因此,在關注長照議題的同時,聽損問題不容忽視。

婦聯聽覺健康社會福利基金會致力聽損療育,為提供更優質、友善的聽損療育示範及培訓中心,基金會搬遷至中華路新址,並於11日上午舉行啟用儀式,並宣布因應高齡化社會,未來服務方向將朝入全齡聽覺健康服務,推展聽損療育社區化。

基金會聽力師張憶萍受訪表示,年紀越大,聽損人口比例越高,台灣已是高齡化社會,外界很關切長照議題,但在長照中,往往比較關心與生命健康有關的議題,忽略聽力損失這部分,但其實聽損影響的層面廣泛。

張憶萍指出,國際研究已證實,在聽損人口中,失智症的比例蠻高,且聽損程度越嚴重,失智症的發生更以倍數成長,若不解決聽損問題,也會較早發生失智症,國際知名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便指出,聽力損失是失智症的主要危險因子之一,若能控制,將可改善或延緩失智症發生。

張憶萍表示,我們在聽聲音時,大腦同時要做很多工作,包括注意聽聲音、記住對方講話的內容,還要提取舊有的經驗,以理解說話的內容,因此,基金會在處理樂齡聽損問題時,不只是讓長輩單純聽到聲音就好,而是透過聽力與認知功能評估,了解各方面的退化問題,進行整合性大腦訓練,才能讓長輩不只聽得到、也聽得懂,並加快聽完之後的反應速度。她說:『(原音)所以需要一個很活躍的大腦,樂齡聽損訓練還包括很重要的整合大腦訓練活動,很重要的是讓他的大腦保持年輕活化,因為大腦活化,你的聲音進來時候,大腦才有充分資源能力處理你的聲音。』

張憶萍指出,訓練課程還包括促進溝通的策略,會邀請家人與主要照顧者一起參與,訓練長輩如何說話才能讓身旁的人聽得清楚,以及身旁的人該用怎樣的說話方式,才能讓長輩聽得更清楚、更加理解。

婦聯聽覺健康基金會聽力師張憶萍。(劉品希 攝)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