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聚焦中國威脅 美英澳將共商AUKUS協定

  • 時間:2023-03-11 11:4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聚焦中國威脅 美英澳將共商AUKUS協定
美國總統拜登(左)、澳洲總理艾班尼斯(中)和英國首相蘇納克(右)13日將在聖地牙哥進行會談。(合成圖/臉書)

法新社報導,美國、英國和澳洲領袖13日將在聖地牙哥(San Diego)會談,預料將針對核子潛艇作出宣佈。隨著對中國快速崛起的憂心日增,這是三方軍事合作中具里程碑意義的一步。

美國總統拜登、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和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將齊聚在這個位於加州的海軍基地,為2021年9月公佈的「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協定商議細節。

AUKUS的關鍵要素是美國同意向澳洲出口寶貴的核動力潛艇技術。這將是自從美國在1960年代協助英國設計自己的水下艦隊以來,美國的核潛艇技術首次輸出。

在相關各方預料將宣佈由英國打造、帶有美國零件的潛艇之前,中國警告AUKUS有引發軍備競賽的風險,並指責這三國讓核子不擴散的努力走回頭路。

不像美英兩國,澳洲已表明不會追求核武。但核動力潛艇將使澳洲在未來數十年,能連續幾個月維持在水下的存在,在中國軍隊擴展影響力之際,為澳洲提供優勢。

中國去年和索羅門群島(Solomon Islands)達成一項具爭議的安全協定,而且不排除以武力奪取台灣。民主自治的台灣有效地阻止中國將軍力擴展到更深入的太平洋地區。

英國泰晤士報(The Times)報導,根據AUKUS協議,澳洲預料將採購英國打造的潛艇,而非美國製潛艇,因為規模較小的英國潛艇更容易進行人員配製。

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澳洲所所長厄德(Charles Edel)說,美國透過AUKUS強化兩個最親密的盟友,並試圖說服中國它已不再處於一個姑息的安全環境。

他表示,每個國家對AUKUS的理由略有不同,但主要都歸結為中國。

儘管北京的軍力指數級成長,而且中國過去10年來日益獨斷的觀點明顯是背後推動的力量,但最初宣佈AUKUS時並未點名中國。

厄德指出,對澳洲來說,隨著對中國的不信任加劇,AUKUS代表著戰略上的重大轉變。而對英國來說,在與歐盟分道揚鑣之後,這種夥伴關係提供一個發揮影響力的新出口。

由於澳洲突然取消660億美元的採購法國傳統潛艇交易,因此AUKUS曾一度激怒法國。

蘇納克在走訪聖地亞哥之前,前往巴黎討論英法海軍在太平洋的聯合行動。

蘇納克說,英國將在13日公佈的最新安全審查報告,將與法國去年發表的印太戰略一致。

他表示,亞太地區是全球經濟中日益重要的一部分,它擁有世界半數人口,佔全球國內生產毛額(GDP)40%,而且比重還會大幅增加。法國和英國都渴望成為這個地區更積極的參與者,這是可以理解的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