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福島核災記憶漸消 日本核能支持度正在上升

  • 時間:2023-03-11 15:0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陳又嘉
福島核災記憶漸消 日本核能支持度正在上升
日本民眾11日在引發福島核災的嚴重海嘯週年紀念日含淚祈福。(AFP)

日本民眾今天(11日)在引發福島核災的嚴重海嘯週年紀念日含淚祈福,但隨著對2011年核熔毀的記憶逐漸消退,民眾對核電的支持度正在增加。

這場規模9.0的地震在12年前重創日本東北部地區。

海底地震引發一場海嘯,導致大約1萬8,500人喪生或失蹤,並損壞了福島第一核電廠(Fukushima Daiichi plant)冷卻系統,造成車諾比(Chernobyl)事故以來最嚴重的核災。

日本所有的核反應爐在災難發生後暫停運作,多數在今日仍停止運作。

但俄烏戰爭所引發的全球能源危機造成日本電費迅速上漲,鼓勵政府去推動重啟反應爐 ,因民調顯示大眾對核電的看法正在軟化。

今天的電視畫面可見在這場海嘯中失去摯愛的民眾,在親友墳前擺放鮮花,含淚祈福並鞠躬致意。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73歲的宮川美富子(Fumiko Sugawara,音譯)在丈夫等家族成員的墳前說,「各位,12年過去了。」

這位氣先沼市(Kesennuma)居民說,「我們仍活著,請守護我們。」當年的海嘯重創了這座城市。

沒有死亡事件直接歸因於這起核災事故,當時約有16萬5,000人撤離他們在當地的家園,不論是因撤離令或是自願撤離。

在經過大規模的淨化工作之後,核電廠附近的多數地區陸續宣佈已無危險性,但許多居民仍選擇不回去。

隨著日本正面臨十多年來最嚴重的能源緊縮,政府有意加速復興核能產業。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已要求得到日本核能安全監督機構核准的7座反應爐重啟運作,並考慮建造具安全機制的「下一代」核反應爐。

日本大眾顯然支持這項計畫。近期由主流媒體朝日新聞(Asahi Shimbun)跟讀賣新聞(Yomiuri Shimbun)所做民調顯示,多數民眾自2011年以來首次支持這項計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