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高雄抗旱總動員 農委會:將設生態調節池留水

  • 時間:2023-03-11 15:4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高雄抗旱總動員 農委會:將設生態調節池留水
因應南部水情吃緊,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左2)11日南下高雄視察抗旱灌溉措施。(農委會農田水利署提供)

南部久旱未有明顯大雨,水情拉緊報,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11日)南下高雄視察一期稻作抗旱灌溉時指出,今年將與高雄市政府討論,在高雄規劃建置一座14公頃的生態調節池,讓高雄的水可以留下,同時達到生態環境多贏。

南部地區已超過575天未有大雨以上降雨,目前高屏溪流量僅6.4cms,為歷年同期37%,水情相當嚴峻。農委會主委陳吉仲11日協同民進黨立委林岱樺、許智傑等人,視察高雄曹公圳抽水站及抗旱灌溉措施整備情形。

陳吉仲指出,農水署高雄管理處主要灌溉水源,包括旗山溪、高屏溪及二仁溪等,河川流量驟降,灌溉缺水率超過3成,管理處已採取分區輪灌措施、降低尖峰用水量、抽取河川及區域排水補助水源、啟動抗旱水井等抗旱措施。

陳吉仲表示,南部水情嚴峻下,首要目標是確保高雄一期稻作及相關作物不受影響,目前已度過插秧期,面對月底將至的抽穗期,會全力執行找水、調水、配水等作業,讓農民生產不受影響,其次是因應蔡英文總統、行政院長陳建仁要求建立韌性國家,農業更需要韌性,因此將規劃在高雄建置生態調節池。他說:『(原音)我們會把剛剛高雄農田水利管理處呂文豪處長建議,在這裡要設立14公頃的生態調節池,讓我們的高雄的水可以留下來,也可以做好生態環境多贏的這一個功能,那我們會在兩位委員的這一個要求跟支持底下,農委會會今年就來開始辦理,那當然也要跟高雄市政府討論如何規劃跟執行。』

陳吉仲強調,由於氣候變遷衝擊農業,農委會已針對硬質玉米公告天然災害現金救助,並將提升灌溉系統,研擬抗高溫乾旱、病蟲害的種子種苗,調節生產等,來確保國家糧食安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