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水情吃緊 總統:全力調水找水確保民生產業

  • 時間:2023-03-12 11:2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水情吃緊 總統:全力調水找水確保民生產業
蔡英文總統12日上午前往南投縣鳥嘴潭人工湖,出席「森活圈植樹節活動」。 (圖:總統府)

針對中南部水情吃緊問題,蔡英文總統今天(12日)上午前往南投縣鳥嘴潭人工湖,出席「森活圈植樹節活動」時致詞表示,政府在去年8月就提前啟動防旱節水措施,現在也正積極與地方政府合作,全力調水跟找水,不論水利基礎建設或跨區調度水源,每個環節政府都會全力以赴,總統同時也籲請民眾節水與省水,大家一起挺過旱象,降低上半年水情對民生跟產業用水的影響。

3月是植樹月,總統致詞表示,面對全球極端氣候挑戰,政府不是坐著等下雨,而是努力打造更有韌性的環境,積極訂定明確目標,透過前瞻水環境建設計畫主動開發多元水源,強化水資源建設的韌性,從2017年至今,全國每天增加197萬噸供水能力。

總統指出,政府多管齊下,在枯水期努力清淤,讓水庫儲存更多水,還加速建置聯通管線讓水源跨區調度,另積極投入水利工程建設,像鳥嘴潭是全國最大人工湖,完工後可幫助解決民生用水問題,還投入經費做好週邊交通,成為草屯地區新的旅遊休閒景點,帶動南投發展,總統說:『(原音)水利工程是國家的百年大計,除鳥嘴潭建設,今年政府在疫後特別預算裡也編列141億的經費,要進一步強化各地農年水利的工程。』

南部地區去年降雨量是30年來新低,總統表示,政府在8月就提前啟動防旱節水措施,包括跨區調度水源、增鑿抗旱水井、加強灌溉管理、落實產業節水,以因應今年上半年水情考驗,總統說:『(原音)這陣子中南部的水情確實吃緊,經濟部也跟地方政府密切合作,我們會全力來調水、找水,也要請民眾多節水、省水,一起來挺過旱象,降低上半年水情對民生跟產業用水的影響。』

總統強調,從水利基礎建設到跨區調度水源,每個環節政府都會全力以赴,以人民生活及產業繁榮來努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