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新內閣 人行行長易綱意外留任

  • 時間:2023-03-12 11:3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中國新內閣 人行行長易綱意外留任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留任。 (AFP)

中國14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第五次全體會議今天(12日)召開,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意外留任,正值中國正聚焦於對抗經濟逆風。

在這場任命中國新內閣成員的橡皮圖章會議上,易綱被確認繼續擔任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已屆退休年齡的易綱原本被預料將會下台。

中國也留任了其他高階經濟官員,包含商務部長王文濤與財政部長劉昆。

中國國務院正面臨振興經濟的任務,去年中國經濟僅成長3%,是數十年以來最疲弱表現。

中國的房地產市場景氣依舊低迷,自北京2020年開始打擊過度借貸和猖獗的投機以來,中國的房地產市場遭受重創。中國房地產和建築業佔其國內生產毛額(GDP)的四分之一以上。

北京也確認了習近平的關鍵盟友擔任內閣閣員。

習近平的親信丁薛祥和長期同事何立峰,被新任國務院總理李強提名為國務院副總理。

丁薛祥與何立峰在超過2900名代表中獲得幾乎全票,而前天津市長張國清與前陝西省委書記劉國中,也被選為副總理。

就在習近平在鞏固對權力的控制之際,他在政府的最高職務上安排了他的效忠者,習近平信任的盟友李強11日被確認為總理。在前一天,習近平獲得代表們的一致推選,取得打破常規的第三屆國家主席任期。

野村分析師在近期的報告中寫道:「丁薛祥與何立峰一直是習近平的親密政治盟友,何立峰和習近平已相識數十年。」

相關留言

中國「兩會」觀察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