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COVID-19大流行3週年 譚德塞:病毒溯源是道德責任

  • 時間:2023-03-12 18:0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COVID-19大流行3週年 譚德塞:病毒溯源是道德責任
譚德塞發文指出病毒溯源是道德責任。(@DrTedros/Twitter)

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說,COVID-19病毒溯源是一項「道德責任」(moral imperative),所有假設都必須被好好探索,這是他迄今對於COVID病毒溯源作出最強烈的評論。

據華爾街日報先前報導,美國能源部評估稱,COVID-19疫情很可能是由中國實驗室意外洩漏所造成,這對世衛組織帶來了尋求病毒源頭的壓力。北京否認這項評估。

譚德塞11日晚間在推特上說,「了解#COVID19的起源,並探索所有假設仍然是一項科學任務,以幫助我們防止未來的疫情爆發,同時也是一項道德責任,為了數百萬喪生和與#長新冠(LongCOVID)共存的人。」

他的發文是為了紀念世衛組織在3年前首次使用「大流行」(pandemic)一詞來描述COVID-19全球疫情。

活動人士、政界人士和學者在本週末的一封公開信中表示,週年紀念的重點應該放在防止不平等的COVID-19疫苗接種重演,並稱這導致至少130萬人喪生。

2021年,世衛組織領導的一個專家小組前往武漢,在這個報告首波COVID病毒人傳人病例的城市進行數週的調查。根據該專家小組的聯合報告,新冠病毒可能是通過另一種動物從蝙蝠傳給人類,但表示仍需要進一步研究。北京則表示,不需要更多的此類調查訪問。

世衛組織後來成立一個關於危險病原體的科學諮詢小組,但尚未就COVID大流行是如何開始得出任何結論,稱原因是缺乏關鍵數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