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飼料漲種雞貴 蛋價漲但農民利潤未較高

  • 時間:2023-03-12 21:0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緒華
飼料漲種雞貴 蛋價漲但農民利潤未較高
除了疾病、氣候等因素造成雞蛋減產,農民飼養成本也有增加。(圖:中央社)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江文全今天(12日)表示,今年飼料較去年貴70%、國際種雞價格上漲,造成蛋雞飼養成本增加,每台斤蛋生產成本要近40元;蛋價上揚,但農民利潤沒有比較高。

國內雞蛋減產,根據農委會公告,雞蛋產量從去年12月每天生產12萬2000箱,到今年初一路下滑,3月初雞蛋日生產量落在11萬到11萬2000箱之間。此外,蛋雞生產資訊也指出,產蛋雞隻數由去年底的3400萬隻一路下滑,到2月底僅剩3046萬隻。

雞價也隨減產走高,根據農委會「田邊好幫手」公告家禽產地交易行情,國內雞蛋產地價從今年初的每台斤新台幣40.5元,在2月15日漲至42.5元,3月8日再漲到45.5元。

江文全今天表示,除了疾病、氣候等因素造成雞蛋減產,農民飼養成本也有增加。蛋雞飼養成本以飼料為主,佔總成本的70%,但受到全球通膨、俄烏戰爭等國際因素影響,加上去年玉米產地大旱,今年飼料成本較去年同期增加70%。

此外,受禽流感疫情影響,國外種雞價格也比去年貴,整體國際市場對種雞的需求比較吃緊;國內75日齡、再飼養約60天可開始產蛋的中雞價格,也隨各樣成本增加,上漲約15%。

江文全指出,在產蛋率正常的狀況下,計算下來目前每台斤雞蛋生產成本約要38到40元,加上現在普遍老母雞偏多,僅有約6成的母雞在產蛋,較往年的7成來得低,產蛋率不佳的蛋雞場,生產成本就更高,「雖然蛋價上漲,但農民飼養成本也比較高,所以利潤也沒有比較高」。

針對國內蛋價上漲情況,公平會11日表示,為防止業者藉機從事聯合哄抬價格,已針對盤商、通路商及相關公協會進行稽查,瞭解雞蛋產銷供應鏈蛋價波動原因,並設有檢舉專線,檢舉獎金最高可達新台幣1億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