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兩會期間「被旅遊」 胡佳獲准病榻伴父最後一程

  • 時間:2023-03-13 08:2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兩會期間「被旅遊」 胡佳獲准病榻伴父最後一程
胡佳與父親胡承林。(圖:@changchengwai推特)

北京維權人士胡佳長期遭當局嚴密監控,他的雙親去年底至今在3個月內先後離世。胡父彌留期間,因中國「兩會」被強制旅遊的胡佳得以返回北京,與至親度過最後的時刻。

美國自由亞洲電台10日報導,胡佳父親胡承林年初確診胰腺癌晚期。在胡佳因中國全國人大、政協「兩會」召開遭強制旅遊期間,86歲的胡承林病情急劇惡化。

據報導,期間外界輿論對胡承林病情的關注加上胡佳積極爭取,當局最終允許胡承林父子在關鍵時刻得以團聚。胡承林已於9日中午病逝。

近年與外界長期失聯的胡佳接受自由亞洲電台專訪時表示,母親馮娟去年12月下旬病故,不到3個月,父親又因癌症去世。雙親在50年代一起經歷了政治打壓。

胡佳說,「他(胡承林)一生受了很多苦。他和我媽都是1957年右派,在清華大學和南開大學上學時就當右派了,然後22年顛沛流離,在最近20多年由於我的事情又擔驚受怕了。像我媽得了乳腺癌,我爸得了胰腺癌,都和非常嚴重的精神壓力有關係。」

胡佳的雙親遺體火化後,將合葬於北京近郊陵園。

報導表示,COVID-19疫情以來,胡佳與媒體極少接觸,他的人身安全備受關注。胡佳透露,去年一整年至今,他基本喪失人身自由,每當出外都必須乘坐當局的車輛,通訊也受到嚴密監控。

49歲的胡佳是中國知名維權人士,曾長期從事環保、抗擊愛滋病和爭取民主人權等社會運動,2008年因「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被判刑3年零6個月,同年獲得歐洲議會頒發的沙卡洛夫人權獎(Sakharov Rights Prize)以表彰他在中國人權方面的貢獻,並曾連續多年獲提名角逐諾貝爾和平獎。

「兩會」前夕,當局在中國各地加強安全戒備,北京一些被視為敏感的維權人士或異見者會被帶往外地「旅遊」。

相關留言

中國「兩會」觀察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