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兩會/人大閉幕  習近平再提一中原則及九二共識

  • 時間:2023-03-13 10:4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兩會/人大閉幕  習近平再提一中原則及九二共識
今年中國第14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於本月5日登場,並於13日上午閉幕,為期8天半。

為期8天半的中國全國人大上午閉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談話時提及兩岸關係稱「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促進兩岸和平發展,反對外部勢力干涉與台獨分裂。

今(13)日人大閉幕會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總理李強等國家領導人出席。會議通過包含政府工作報告在內的7項決議。

習近平在會議中發表談話,提到兩岸關係時表示,要「貫徹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積極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分裂活動,「堅定不移推進祖國統一進程」。

對於港澳議題,習近平稱要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堅持依法治港治澳,支持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是民族復興的題中之義。」

習近平在談話最後也提到,治國必先治黨,黨興才能國強。推進強國建設,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和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切實加強黨的建設。

今年中國第14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於本月5日登場,並於13日上午閉幕,為期8天半。

習近平於本次會議中以全票通過邁入第3任中國國家主席的任期,中共政治局常委李強成為新任總理。

此外,會議也選出新任的國務院副總理、國務委員與各部會首長。

相關留言

中國「兩會」觀察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