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薛瑞元:新冠輕症回歸健保 抗病毒藥維持公費

  • 時間:2023-03-13 11:2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薛瑞元:新冠輕症回歸健保 抗病毒藥維持公費
薛瑞元13日表示,未來COVID-19輕症醫療回歸健保,口服抗病毒藥仍以公費給付。(資料照/劉品希 攝)

3月20日起,COVID-19輕症免通報、免隔離,衛福部長薛瑞元今天(13日)表示,未來確診輕症相關醫療費用原則回歸健保,口服抗病毒藥物短期內仍會以公費給付。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宣布,3月20日起,COVID-19確診輕症免隔離,並調整病例通報定義,檢驗陽性且出現肺炎需氧氣治療或其他併發症,因而住院或死亡者,才列入確診個案。

衛福部長薛瑞元13日上午出席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前受訪表示,未來COVID-19將與流感做法一樣,由於COVID-19輕症不列入法定傳染病,將如同其他疾病,相關醫療費用原則上回歸健保支出,但口服抗病毒藥物等治療支出,短期內仍會以公費給付。

COVID-19本土病例已連續4天在萬例以下,外界關切指揮中心何時退場,薛瑞元備詢時指出,目前仍無確切時間表,但規劃在COVID-19由第五類法定傳染病改為第四類時才會退場。他說:『(原音)因為收尾工作很多細節蠻複雜的,比方說那些補助、獎勵、津貼這些東西要怎樣一起退、用什麼方式來退,這部分還有很多細節要處理,這原先是用指揮中心的名義來公布的,可能要收尾的話,還是需要指揮中心的存在。』

薛瑞元表示,指揮中心退場有2種方式,一種是解散,另一種則是降級,比如降至第三級,由疾管署指揮、收尾。民進黨立委賴惠員建議指揮中心應該要「裸退」,讓民眾生活完全回到正常狀況,薛瑞元對此表示,贊成這個方向,但細節部分尚待規劃。

此外,降血脂藥「立普妥」再傳缺藥,食藥署強調有多款學名藥可替代,但臨床病患仍習慣使用原廠藥。薛瑞元強調,學名藥的成效與安全性與原廠藥相同,用不慣是一種迷思,此風不可長,否則健保會被原廠「掐死」。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