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美中關係 游錫堃喊出「新一中政策」

  • 時間:2023-03-13 18:2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台美中關係 游錫堃喊出「新一中政策」
立法院長游錫堃13日接受央廣節目專訪。(RTI)

立法院長游錫堃日前成功出訪美國,游錫堃今天(13日)表示,美國政府近年陸續通過有利於台灣的法案,從當年的「一法、三公報」,現在已是「五法、六保證、三公報」,美方過去強調的「一中政策」,如今有了完全不同的內涵,成為「新一中政策」,民主國家依法行政,美國官員可以勇敢說出來。

台美關係谷底翻身 漸入佳境

台灣高層官員陸續出訪美國,目前也傳出蔡英文總統預計於4月訪美,今年率先在1月底旋風式訪美的立法院長游錫堃,13日接受央廣節目「為人民服務-楊憲宏時間」的專訪。他提到,台美斷交後,即便中共後來有學到台灣當年的外交遊說方式,和美國國會議員保有很好的聯繫,但價值觀不同,就是贏不了台灣。游錫堃:『(原音)現在回頭來看,並不表示說中共是一個強國,然後有人力、物力很多,那在美國國會就會贏我們,就會把我們通通吃掉?沒有啊!現在國會很多都支持台灣,為什麼會這樣?「價值觀」,所以重要還是價值觀。』

游錫堃認為,台美關係近幾年漸入佳境,好到有點谷底翻身的感覺,日前又因為整個國際局勢的變化、美方的善意回應,加上我國政府、外交人員與台僑的共同努力下,有機會到美國訪問,他覺得無論是執政黨或在野黨,都應把握這樣的契機,讓台灣更和平、更安全。

游錫堃指出,美國為台灣通過許多法案,包括台灣關係法、台灣旅行法、亞洲再保證倡議法、台灣政策法、台灣保證法等五法,其中包括了支持台灣參加各個國際組織,或擔任觀察員的角色,因此,他到美國時有提到,美國是民主國家的龍頭老大,民主就是法治,通過的法律是由國會立法、總統簽署,當然要依法行政,所以大家應該勇敢的講出來。

游錫堃:『(原音)美國過去講的「一中政策」,內涵完全現在已經都不一樣了,所以我們可以這樣講說,過去如果美國講「一中政策」,現在應該上面要加一個「新一中政策」,所謂「新一中政策」就是「五法、六保證、三公報」。』

美中關係 習近平11年前展野心

對於美中關係,游錫堃提到,美國當初想藉由協助中國發展經濟,進一步促使民主自由發展,但到了2011年1月1日那天,出現了一個分水嶺,就是中國在前一年2010年的GDP經濟產值,正式超越日本,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此後就讓中共的心態產生質變。

他回憶起時任美國副總統的拜登,在2012年2月邀請當時還是中國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到美國訪問,習近平那時在白宮記者會上說,「寬廣的太平洋足夠容納中美兩個大國」,意思就是要共管太平洋,並隨即在那年的11月25日提出「中國夢」;到了2015年,就說要在2025年成為製造強國、2035年要趕過美國。

游錫堃:『(原音)2012年的2月13號提出「寬廣的太平洋兩岸,足夠容納中美兩個大國」,那一個時間點就等於宣布拋棄了1992鄧小平的「韜光養晦」、2003胡錦濤的「和平崛起」,這個都不要了,那就是「中國夢」,所以就從那時候就開始了,就「抓不住了」(台語:意指失控橫行)。』

台灣民主百年 游錫堃感念李登輝

游錫堃也在節目中提及,台灣的民主是經過百年追求而來,能有今天的成果除了靠全民共同努力,前總統李登輝更是最關鍵的人物,面對當年台灣首次的政黨輪替,如果換做其他人當總統,說不定會在卸任前宣布戒嚴,所以李登輝對台灣的貢獻真的很大。

他並強調,我國國會的立法委員從1993年2月1日起正式由民選產生,堪稱「台灣民主元年」。游錫堃:『(原音)1993年2月1號的民主國會誕生,那它接下來修憲、立法種種,才有1996年的總統直選,如果沒有修憲,哪裡總統民選,那有總統民選以後,才有公元2000年的這個政黨輪替,政權和平轉移,那一路這樣走過來才有今天的民主。』

出身宜蘭的游錫堃即將出版新書《台灣民主:蘭城尋蹤》,他說,像賴和、林獻堂等先賢所撰寫的書,都蘊含民主的觀念,所以現在他都會研究這些民主詩詞。游錫堃也在主持人楊憲宏的力邀下,在節目中開金口,吟唱自己寫的詩詞「回首台灣民主路」。游錫堃:『(吟唱音)武裝抗日力凋消,轉進啟蒙迎世潮。帝國陳情爭自治,街庄講演渡靈苗。辛年議運開新局,乙歲民權得越超,屠戮戒嚴皆歷盡,百年回首路蕭蕭。』

游錫堃強調,台灣戰略地位很重要,台灣人也很努力,民主指數和自由指數都在亞洲名列前茅,他站在國會的立場,期許能更努力地和立院的朝野立委共同把握時勢,持續深化台美之間的邦誼,未來如果有機會,將再次組團訪問美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