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英2023國安政策鎖定中俄 關注台海緊張加劇

  • 時間:2023-03-14 06:4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英2023國安政策鎖定中俄 關注台海緊張加劇
英國外交大臣柯維立(James Cleverly)。 (AFP)

法新社報導,隨著倫敦當局更新外交與國防戰略政策,英國13日詳細規劃提高軍事與安全支出,在面對中國構成的「劃時代」挑戰之際,同時也要對抗俄羅斯。

在這份「外交國防安全政策綜合檢討報告」(Integrated Review,IR)的「更新」中,英國政府將「俄羅斯對歐洲安全構成的威脅」,認定為最迫切的短至中期優先要務。

但這份經過政府各部門數月匯整的63頁報告,也將中國稱為「對政府政策的幾乎所有領域都造成影響的系統性挑戰」。

英國外交大臣柯維立(James Cleverly)在向國會公佈2023年版本的IR(IR23)時表示,英國不能對中共日益具有侵略性的軍事和經濟行徑視而不見。

柯維立並補充說,北京正在「加劇」與台灣的緊張關係,並試圖對其他國家採取「強制手段」。

IR23指出,要因應這些威脅需要強化國防與國安支出,不論是現在還是未來。這將包括在未來2年額外斥資50億英鎊(60億美元)在國防方面。

報告中也重申,將國防在年度國內生產毛額(GDP)支出的比重,從目前政策的2.2%提高到2.5%的雄心壯志。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對此舉和這項綜合報告表示歡迎,並提到他已經和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進行討論。

史托騰柏格在推特發文說,這再次確認了英國對安全與國防的承諾、以及英國在北約中的關鍵角色。

倫敦上次更新戰略政策組合是在2年前,被稱為自冷戰以來最全面的改革,同時也是英國在脫歐後重新調整世界觀整的一部分。

雖然IR23將俄羅斯稱為「對英國最嚴重的直接威脅」,但報告也宣佈了備受矚目的焦點轉向亞洲,以因應中國與日俱增的威脅。

蘇納克在IR23的序言中表示,中國對英國希望看到的國際秩序類型,構成了劃時代的挑戰,不論是在安全或是價值觀方面,因此英國的作法必須有所演變。

蘇納克也提到,英國將在對抗氣候變遷等共同優先要務上,和北京進行合作,但也誓言將與盟國共同「反擊」中國「脅迫或製造依賴」的企圖。

他表示,「我們正在採取新行動來保護我們自己、我們的民主和我們國內的經濟」。

這將呈現在對幾個既有機構的革新,包括成立一個10億英鎊的新「綜合安全基金」,並設立一個新的國家安全保護局(National Protective Security Authority)來提高重要基礎設施的韌性。

此外,當局也加倍投資政府人員對中國的技能與知識,包括中文能力在內。

至於英國廣播公司世界新聞頻道(BBC World News)則將獲得2千萬英鎊資金,以便在未來2年內保護他們的數十種語言服務,並「支援英語廣播和打擊假新聞」。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