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嚇阻中共侵台 AUKUS造艦恐緩不濟急

  • 時間:2023-03-14 08:4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嚇阻中共侵台 AUKUS造艦恐緩不濟急
圖為美國海軍維吉尼亞級(Virginia-class)潛艇。 (圖:美國海軍)

法新社報導,美國、澳洲和英國之間一項具里程碑意義的核子潛艇協定,凸顯出對中國軍力日增的憂心,但這批新潛艦要協助抗衡北京試圖擴大其影響力,還需要數年時間。

根據這項「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協議,澳洲將首先透過從美國採購、然後再以國產造艦的方式,將柴油動力潛艇替換為更具匿蹤性和航程更遠的核動力潛艇。

但這項努力面臨了包括漫長的時間表、以及需要擴大產能等挑戰;而在此同時,中國目前正在強化武裝,並在印太具侵略性的尋求領土主張、威脅到華府在這個地區長期的軍事優勢。

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澳洲所所長厄德(Charles Edel)最近在一場活動中表示,每個國家對AUKUS的理由略有不同,但主要都歸結為中國。

他指出,儘管北京的軍力正指數級成長,而且中國過去10年來日益獨斷的觀點明顯是背後推動的力量,但最初宣佈AUKUS時並未點名中國。

美國將中國視為最重要的挑戰,並試圖阻止北京採取軍事行動,尤其是在涉及台灣時。

美國官員表示,中國想要解放軍做好在2027年之前侵台的準備。北京視台灣為領土的一部分,並誓言一旦必要時將以武力奪取。

但澳洲要到2030年代才會接手第一批核動力潛艇—從美國採購的維吉尼亞級(Virginia-class)潛艇,這意味著要在這之前協助阻止中國的軍事行動,將是緩不濟急。

厄德表示,「眾所皆知,我們目前就面臨著威懾挑戰,而不是在2040年左右實現的挑戰」。問題是AUKUS要如何開始為現在的一系列挑戰提供解決方案。

從澳洲現行的柯林斯級(Collins-class)潛艇轉移至維吉尼亞級潛艇,對坎培拉海軍來說也是一個重大改變。新潛艇的部份版本幾乎是原來的兩倍大,需要的海軍人數也是原來的逾兩倍。

AUKUS夥伴關係是在2021年首次宣佈,接著是為期18個月的磋商。澳洲、英國和美國領袖13日在美國加州的海軍基地公佈這項結果。

美國政府一位高層官員在這項宣佈前告訴記者,澳洲的目標是在2040年代初期,交付一艘稱為SSN-AUKUS的國產核動力潛艇。它將以英國的次世代攻擊潛艇設計為基礎,同時結合維吉尼亞級潛艇的技術。

有人擔心AUKUS可能影響到美國海軍的潛艇生產,美國眾議院軍事委員會(House Armed Services Committee)成員魏特曼(Rob Wittman)表示,打造澳洲艦艇不能以美軍的需求作為代價。

他表示,如果AUKUS成員國在太平洋地區的潛艇總數,不能在未來10年超過當前的造船計畫,AUKUS將無法發揮全部的潛力。

專家厄德則表示,這三個國家的造船廠產能是個「未決問題」。他並補充說,「我們的遠目標是擴大這裡的造船業。問題是多快才能完成」。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