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矽谷銀行倒閉 中國企業及富豪紛撇清關係

  • 時間:2023-03-14 09:1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矽谷銀行倒閉 中國企業及富豪紛撇清關係
加州金融監管機構關閉矽谷銀行Silicon Valley Bank (SVB)。(AFP)

美國矽谷銀行倒閉不但波及本國企業,中國企業及富豪近日也被流言波及。其中,SOHO中國董事長潘石屹夫婦、美團創始人王興及美團在該行存有鉅額款項的傳言,更一度成為中國網路熱搜話題。

矽谷銀行(Silicon Valley Bank)8日被披露出現鉅額虧損,此後更迅速宣布倒閉,資產已被美國監管機構扣押,被視為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最大的銀行倒閉案,引起全球警覺,而中國財經業界也十分注意這一金融風波的發展。

綜合中國媒體報導,截至目前,中國已有百濟神州、再鼎醫藥、騰盛博藥、雲頂新耀、阜博集團等上市公司,對本身與矽谷銀行之間的資金往來作出澄清,並強調對公司影響甚微或沒有影響。

其中百濟神州表示,截至2022年底,公司在矽谷銀行持有的未投保現金存款,約占公司披露現金、等值資產、受限資金及短期投資總額的3.9%;雲頂新耀則強調,公司董事會將通過美國聯邦存款保險公司的保險,並結合其他補償措施,收回在矽谷銀行的大部份現金存款。

界面新聞報導,中國網路約自11日傳出目前移居美國的潘石屹、張欣夫婦,在矽谷銀行存有人民幣數十億元的款項,恐將因此有去無回。消息一出即受到中國網友熱傳,12日更登上新浪微博熱搜榜。

有鑑於此,潘石屹12日下午在美國透過自己的微博帳號回應說,他與妻子「從來沒有在矽谷銀行開過戶,從來沒有存過款。謝謝大家的關心」;而前搜狐副總裁劉春則在下方回應說,「我還納悶呢:潘總不住在(舊金山)灣區,又不做創投,怎麼在矽谷銀行開戶了」?

除潘石屹夫婦外,每日經濟新聞報導,網傳中國外賣平台龍頭美團也有大筆資金存放矽谷銀行。而美團創始人王興更因矽谷銀行倒閉,在網路成立「硅(矽)谷銀行維權群」,且有網路截圖流傳。

美團對此回應,公司在矽谷銀行並沒有存款,銀行破產對公司並沒有影響。而美團相關主管並表示,有關王興成立「硅(矽)谷銀行維權群」的截圖並不屬實。

相關留言

美國矽谷銀行風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