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聚焦中國威脅 AUKUS公佈核動力潛艇計畫

  • 時間:2023-03-14 10:01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聚焦中國威脅 AUKUS公佈核動力潛艇計畫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和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13日在加州聖地牙哥(San Diego)的美國海軍基地會談。 (圖:美國防部)

路透社報導,美國、澳洲和英國13日公佈一項計畫細節,要從2030年代初期開始提供澳洲核動力攻擊潛艇,以抗衡中國在印太地區的野心。

AUKUS三方同盟

在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和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的陪同下,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在加州聖地牙哥(San Diego)海軍基地的一場儀式上,稱這項根據2021年「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的協議,是美國和兩個「最堅定且有能力的盟友」共同致力於自由開放印太地區的一部分。

蘇納克則稱之為一項「有力的夥伴關係」,並說這是「史上第一次意味著跨大西洋與太平洋的3個潛艇艦隊共同努力」,在未來數十年維持海洋自由。

聯合聲明指出,根據這項交易,美國計劃在2030年代初期,出售3艘由通用動力公司(General Dynamics)打造的維吉尼亞級(Virginia class)核動力潛艇給澳洲,澳洲並將保有一旦必要額外採購2艘的選項。

聲明中說,這個多階段項目將以英、澳洲生產及運作的新等級潛艇SSN-AUKUS劃下句點。這是以英國次世代設計為基礎的「三方研發」潛艇,將在英國和澳洲打造,並涵蓋美國科技的「尖端技術」。

SSN-AUKUS新潛艇

英國將在2030年代末期接收第一艘SSN-AUKUS潛艇,澳洲則將在2040年代初期接收第一艘。這些船艦將由英國航太系統公司(BAE Systems)和勞斯萊斯(Rolls Royce)建造。

艾班尼斯在這場儀式上表示,「我們在聖地亞哥確認的這項AUKUS協議,將代表在我們歷史上,澳洲國防能力的最大單一投資,強化澳洲在我們地區的國家安全與穩定」。

當初澳洲在開啟這項夥伴關係之際,曾因突然取消對法國傳統潛艇的採購交易,而惹火法國。

澳洲一位國防官員說,這個項目在2055年的支出將達到3,680億澳元(2,450億美元)。

不配備核武

拜登強調,這批潛艇將配有核動力,但沒有核武。他表示,這些船艦將不會有任何一種核武。

中國則譴責AUKUS是非法的核擴散行為。當被問到是否擔心中國會視AUKUS潛艇為挑釁時,拜登回答「不」。

拜登並表示,他預期很快就會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通話,但並未透露是在何時。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上週表示,美國已經就AUKUS和中國溝通,並從他們那裡尋求有關中方意圖的更多訊息。

澳洲國防部長馬勒斯(Richard Marles)表示,澳洲已向中國簡要介紹了這項潛艇交易,但不知北京有何回應。

美國一位高層官員表示,AUKUS反映出印太地區威脅日增,不僅來自中國對台灣和具爭議性的南海立場,還來自與中國進行聯合演習的俄羅斯、以及北韓。

仍存有重大問題

但AUKUS仍存在著重大的問題,特別是在美國在這個項目所需的廣泛技術共享上的嚴格限制、以及交付潛艇所需的時間。

另一位美國高層官員告訴路透社,有鑑於美國產能的限度,出售給澳洲的維吉尼亞級潛艇中,有1、2艘「很可能」是曾在美國服役的潛艇,這將需要國會批准。

分析家表示,考慮到中國實力日增、以及威脅必要時將以武力統一台灣,推進AUKUS 的第二階段至關重要。這個階段將涉及極音速(hypersonics)和其他可以更快速部署的武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