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軍缺蛋改喝豆奶?國防部、農委會澄清:雞蛋如常供應

  • 時間:2023-03-14 10:1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國軍缺蛋改喝豆奶?國防部、農委會澄清:雞蛋如常供應
國防部長邱國正(前)14日赴院會備詢前接受媒體聯訪,澄清國軍並無缺蛋改喝豆奶的情況。(圖:中央社)

國內近來爆發缺蛋潮,外傳國軍為配合降低雞蛋需求,將由農委會提供國產產銷履歷豆奶替代。國防部長邱國正今天(14日)澄清,並無缺蛋改喝豆奶的情況;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也說,讓國軍喝豆奶是為了促銷國產大豆,國軍供應的副食品有一定機制運作,業者都有依約執行,目前國軍雞蛋供應如常。

國內缺蛋問題尚未完全緩解,外傳為了能有更多雞蛋供應給一般消費市場,農委會提出由國軍配合降低雞蛋需求,農委會將從3月20日至4月30日為期6週提供國產產銷履歷豆奶替代補充官兵的植物性蛋白,引發議論。

對此,國防部長邱國正14日在立法院受訪時澄清,是農委會額外提供216萬瓶豆奶給國軍,並沒有因為缺蛋就說國軍不准吃蛋或是改喝豆奶,只是菜單會做調整,荷包蛋改為炒蛋,但是原本100顆蛋的用量不會減少到60顆。邱國正說:『(原音)跟外面民間一樣,本來每人一顆荷包蛋改為炒蛋,這個做法一樣。從今天開始就沒有蛋了,喝豆漿,連喝6個禮拜,沒有這種狀況,大家不要誤會了。』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受訪時也強調,讓國軍弟兄喝豆奶是為了促銷國產大豆,從去年1月到現在,國軍雞蛋供應量每日14000盒、14萬顆以上,國軍副食品供應都有依照合約執行,國軍雞蛋供應如常。陳吉仲說:『(原音)每天都有14000千盒的供應量在提供,總數一天14萬,占我們產量2200多萬顆,比例沒問題。我要再次強調,國軍供應的副食品都有一定機制運作,每年都有相關招標作業,業者都要配合合約來提供。』

至於農委會以進口的方式補足短期國內缺蛋量,遭質疑是杯水車薪,陳吉仲說,不僅本週會進口200萬顆雞蛋,原先3月底要進口500萬顆雞蛋的目標也都會達到,且本週會以專案進口開放美國、澳洲、日本、土耳其、泰國等8個國家陸續進口雞蛋,並提供更多殼蛋、水煮蛋、液蛋等,補足短期缺口。

陳吉仲並說,南部天氣回穩,禽流感在地方政府共同配合下降到最低,農民近來增養、復養大幅度增加,期待國內雞蛋生產趕快回穩。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