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AUKUS潛艦計畫 澳中關係發展受關注

  • 時間:2023-03-21 13:0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華盛頓郵報,金融時報
  • 撰稿編輯:鄭景懋
AUKUS潛艦計畫 澳中關係發展受關注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和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13日在加州聖地牙哥會談。 (圖:美國防部)

美國、澳洲與英國領導人3月13日公布了一項提供澳洲核動力潛艦的方案,這項計畫被廣泛視為是對抗中國在印度-太平洋地區的野心,也讓近期已略見改善跡象的澳中關係未來動向受到矚目。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和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3月13日在美國聖地牙哥的海軍基地聚首,並共同宣布了一項三方核潛艇協議的具體方案。這項依據2021年「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而擬訂出的計畫,普遍被視為是對抗中國在印度-太平洋地區與日俱增軍事擴張的努力。

英美聯手 助澳洲打造核動力潛艦

澳洲、英國與美國在2021年簽署了AUKUS協議,推動3國在人工智慧、量子電腦、網路戰和飛彈等領域上的長期合作。其中最受矚目的項目,是英國和美國將分享機密的軍事技術給澳洲,讓澳洲擁有核動力潛艦。這也是自1950年代的英國以來,美國首次分享核動力潛艦技術給其他國家,並讓澳洲的潛艦從傳統的柴電動力進一步升級。

與傳統動力的潛艦相比,核動力潛艦可以在不浮出水面的情況下,在水下停留更長的時間,航行更遠的距離。

澳洲最快2040年自產潛艦

根據3國領導人公布的多階段方案,澳洲將開始建設與生產潛艦相關的基礎設施,而美國與英國將著手訓練澳洲的船員與工程師,讓他們得以操作核動力潛艦。此外,美國與英國也將在澳洲的港口部署潛艦,讓澳洲在擁有自己的潛艦前,更熟悉核動力技術。

根據協議,從2032年開始,澳洲將購買3到5艘美國的維吉尼亞級核潛艦 (Virginia-class submarine)。澳洲與英國也將在美國提供的技術支援之下,建造新一代的「SSN-AUKUS」潛艦,英國最快將在2030年代晚期交付首艘這型潛艦,澳洲則預計要等到2040年代初期才能完成第一艘潛艦,並在之後的20年內打造出完整的艦隊。

美國潛艦科技領先中國 以質勝量

目前,中國擁有全世界規模最大的海軍。根據美國國防部去年的一份報告,中國海軍擁有340艘船艦與潛艦,包含12艘核子潛艦,6艘配備了彈道飛彈,並有44艘傳統動力潛艦。

核動力潛艦是美國比中國海軍更具優勢的關鍵領域之一。就在中國擴張其核潛艦隊,而且範圍深入澳洲北部水域之際,擁有相同的能力進行威懾,甚至在必要的時候作戰,對澳洲來說是至關重要的。

澳洲國防戰略檢討(Defence Strategic Review, DSR)共同作者狄恩(Peter Dean)向路透社指出:「潛艦的首要任務就是找尋其它潛艦。我們要能夠追蹤這些潛艦,並在發生衝突時做出適當回應。它們是我們威懾能力很重要的一部分。」

AUKUS潛艦協議 澳中關係發展受關注

但澳英美深化軍事合作的同時,澳洲與中國之間關係的未來走向也受到矚目。

自艾班尼斯去年5月上台,並在去年11月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後,中國解除了對澳洲的煤炭等部分商品的貿易限制,使得雙方關係略見改善跡象。

但AUKUS協議可能會被視為是艾班尼斯政府進一步朝美國陣營的靠攏。

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澳洲所所長厄德(Charles Edel)向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指出:「問題實際上在於中國選擇如何回應,因為澳洲並沒有放棄它認為符合自身利益的事情。厄德說:「我認為從北京的角度來看,他們可能已經不把澳洲視為可以拉攏的中等國家。他似乎已經完全進入了美國陣營。」

美中之間尋平衡 考驗艾班尼斯政府

但也有專家認為,澳洲政府在外交上正在採取平衡策略。

儘管美國已經將中國視為主要戰略競爭對手,但對於艾班尼斯政府來說,他們除了一方面繼續深化在未來數十年,與最大盟友美國之間的軍事合作,另一方面,也正在試圖修復與最大貿易夥伴中國之間的關係。

澳洲智庫羅伊國際政策研究院(Lowy Institute)執行主任弗里洛夫(Michael Fullilove)向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指出:「這是澳洲外交政策長期以來的任務,藉由加強我們的舊有同盟來增強我們的軍事實力,力圖確保我們的安全,同時在我們可行的情況下,尋求與中國合作。」

澳英美的核動力潛艦協議,進一步推進了這個聯盟遏制中國軍事擴張的努力,但可能也為澳中關係的逐步改善,帶來了變數。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