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中零和狀態  專家:美應放棄競爭又合作戰略

  • 時間:2023-03-14 13:1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美中零和狀態  專家:美應放棄競爭又合作戰略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AFP)

中國新總理李強說中美應該合作,但有美國專家表示,中國沒有與美國真正合作的興趣,甚至還利用合作要求美國在台灣等問題上讓步,美中處於零和狀態,美應放棄既競爭又合作的政策。

李強13日在第14屆中國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的記者會上表示,中美兩國經濟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彼此都從對方的發展中受益。…… 中美可以合作、也應該合作。中美合作大有可為。

美國之音(VOA)今(14)日報導,但在美國,越來越多人對與中國合作的前景感到悲觀,認為這樣的想法已經不切實際,他們甚至呼籲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政府終止所謂的競爭亦合作的戰略。

美國前國防部副助理部長柯伯吉(Elbridge Colby)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強調,美中目前處於零和狀態,美國應該看清這一點。拜登政府提出既競爭又合作的政策不切實際。

柯伯吉說,拜登政府想與中國在競爭中合作,但中國方面表明,他們不認為這是一種正面的參與,他們覺得美國做的都是中國反對的,比如半導體問題,與盟友合作或與台灣的關係等等,然後要將這些問題區分開來。

前美國副國家安全顧問博明(Matthew Pottinger)則認為,美國不應該對與中國進行互惠合作抱有太大的希望。中國對與美國在打擊毒品、預防大流行病、應對氣候變化、反核擴散等問題上的合作並非真的有興趣,他們更傾向於把合作當成槓桿,迫使美國在台灣等中國視為核心利益的問題上讓步。

博明說,中國其實是很多問題的製造者,跡象表明北京根本不願意互惠合作。應該現實一點,所有的紀錄顯示,這些結果並不令人鼓舞。

另外,李強13日在記者會上還說,當前重要的是要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拜登去年11月會晤時達成的一系列重要共識轉化為具體行動和實際方案。

對此,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亞洲安全高級研究員主管林洋(Bonny Lin)最近則表示,競爭和不信任主導了目前的美中關係,雙方都認為對方試圖損害自己的利益和地位,現階段很難找到一種雙方認可的方法來穩定關係。

林洋說,國內因素促使兩國領導人採取更加強硬的立場,而不是尋求共同的領域。在當前的背景下,基本上沒有任何措施會得到雙方的認可,是在政治上可行的並且可以顯著改善或穩定緊張關係。

針對美國對中政策說法,美國之音整理,2021年3月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hony Blinken)提出3C政策,「應該競爭的時候競爭,可以合作的時候合作,必須對抗的時候對抗」,即競爭、合作、對抗(Compete,Collaborate, Confront)。

2022年布林肯在發表對中政策演講時則強調了投資、結盟和競爭(Invest, Align, Compete),表示美國認知競爭是與中國關係的核心,但他也說,要在與中國利益一致時進行合作。

最近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再被問到是否美國已經放棄與中國的合作時,則作出否定的答覆。他表示美國仍然希望在氣候變化和打擊毒品等領域與中國合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