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擴大解除邊境限制 短期內國際旅客難回流

  • 時間:2023-03-14 15:0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中國擴大解除邊境限制 短期內國際旅客難回流
3月15日起,中國將恢復對外國人核發一系列簽證。(圖:中國海關發布)

中國將從3月15日起,恢復對外國人核發一系列簽證,取消自從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爆發以來實施的全面限制。

路透社報導,這是中國自3年前新冠疫情爆發以來,恢復向外國人發放幾乎所有類型的簽證,但旅遊業內部人士預計,短期內不會有大量遊客湧入,也難以顯著提振經濟。在 2019年,國際旅遊收入僅佔中國國內生產毛額(GDP)的0.9%。

但恢復簽發旅遊簽證標誌著,北京更廣泛地推動中國與世界其他地方的雙向旅行正常化,中國已於1月撤回了對公民的外國旅行建議。

中國外交部今天(14日)表示,新冠疫情前外國遊客不需要簽證即可進入的國內地區,將恢復免簽入境。這包括長期以來深受俄羅斯人喜愛的旅遊勝地海南島,以及停靠上海港的郵輪。

廣東省也將對香港和澳門的外國人恢復免簽入境,對受國際商務旅客歡迎的高級飯店來說尤其是項好消息。

中國澳洲商會主席馮栢文(Vaughn Barber)說,「中國將從明天(15日)起恢復向外國人發放幾乎所有類型的簽證,這對澳洲企業來說是正面的,這些企業的高級主管希望前往中國拜訪他們在當地的團隊、客戶和供應商,並在大陸探索新的商機和市場。」

但國際旅客恐怕不會立即湧入中國大陸。

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去年9月的一項全球調查顯示,由於對人權和北京戰狼式外交政策的擔憂,以及對疫情應對方式的懷疑,中國在西方民主國家不受歡迎的程度有所加強。

北京的中國國際旅行社一位高級主管匿名表示,「就旅遊而言,中國不再是熱點目的地。」

他表示,「在商業方面,外國人在中國舉辦活動的意願在疫情後也有所下降,因為這裡有太多的事情受到政治的影響,這讓他們望之卻步。」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