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以色列司改引全國抗議 新法獲一讀通過

  • 時間:2023-03-14 16:0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以色列司改引全國抗議 新法獲一讀通過
以色列國會14日通過一項法案的一讀,該法將使最高法院更難推翻違反「基本法」的法律。(AFP)

以色列國會今天(14日)通過一項法案的一讀,該法案將限制最高法院推翻違憲法案的職權,是引發以色列國內數週抗議的司法改革方案的要點。

此版本法案以61票贊成對上52票反對通過,但在正式立法前仍須通過二、三讀程序議決。

該法將使最高法院更難推翻違反「基本法」(Basic Laws)的法律,新法提高門檻,若要推翻被其視為違憲的法律,15名大法官組成的最高法院要達12人的多數贊成。

該法還將允許國會,以簡單多數推翻最高法院的裁決,並剝奪最高法院審查此類舉措的職權。

在對該法進行投票之前,以色列國會並通過另一項法案的一讀,這項法案大大限制了總理被彈劾的可能性。

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所領導的極右翼執政聯盟在1月推出極具爭議性的司法改革方案,在全國引發已連續十週的示威活動。

批評人士稱,這項新法目標在犧牲司法部門,賦予政治人物更多權力,並保護面臨好幾項貪腐官司的尼坦雅胡。

面對國內示威浪潮不止,以色列總統赫佐格(Isaac Herzog)9日表態反對這項司改,並呼籲執政聯盟停止立法程序,稱這項法案是對「民主基礎的威脅」。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