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4位副總理半數出身軍工 學者:凸顯習氏戰略

  • 時間:2023-03-14 16:19
  • 新聞引據:自由亞洲電台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4位副總理半數出身軍工 學者:凸顯習氏戰略
中國副總理丁薛祥(左起)、何立峰、張國清、劉國中。(合成圖)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中國本屆人大13日在北京落幕,國務院人事安排也浮出檯面。四名副總理中,張國清、劉國中兩人曾在兵器工業任職。有學者認爲,此舉凸顯在習近平治下,未來五年向軍事大國發展的戰略方針。

3月13日上午9點,中國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閉幕。第三次當選國家主席的習近平在閉幕會發言說,要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他並強調,要不斷壯大國家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以及「堅持黨的領導」;並要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反對外部勢力干涉臺獨分裂活動」。

人大會議12日決定的國務院副總理,包括丁薛祥、何立峰、張國清、劉國中。其中,張國清和劉國中具有在軍工企業任職的背景。

對此,澳大利亞的中國學者馮田本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指出,兩位出身軍工企業的官員佔據副總理半壁江山,表明中國注重「軍事強國」。

他說:「抓軍事工業,現在工業的路線要靠軍工這一塊拉動,這點跟「一尊」的強軍路線步調一致。軍事優先已經體現在領導班子建設上,協調國防部也好,協調生產機構也好,都是懂行的人,要打造除了美國、俄羅斯以外,第三個軍事強國,要靠真刀真槍說話。」

張國清從軍貿代表到兵工集團總經理

公開資料顯示,張國清碩士畢業後,進入軍工企業中國北方工業公司,從項目經理起步,曾長期參與該公司在中東地區的業務;歷任該公司駐伊朗德黑蘭代表處總代表助理,駐中東地區處長;出任北方公司副總裁。

1998年起,張國清兼任北方工業公司黨委書記,中國萬寶工程公司(中國北方工業公司下屬企業)董事長;兵器工業集團副總經理,併兼任北方工業公司總裁;2008年升任中國兵器工業集團總經理、黨組副書記。

另一位副總理劉國中於1978年在華東工程學院炮彈系觸發引信設計與製造專業學習,1982年任軍工企業(中國兵器工業集團公司)哈爾濱建成機械廠幹部,其後在哈爾濱工業大學金屬材料及工藝系壓力加工專業讀碩士研究生。

落實強軍思想 兩位副總理促軍事發展

軍工企業人士出任高官,其實在中國有跡可尋。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二十大政治報告中8次提及「強軍」,要求「加快把人民軍隊建成世界一流軍隊」,「必須貫徹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貫徹新時代軍事戰略方針」,以及「改革強軍、科技強軍、人才強軍」等。

另外,本次人大會議還「選出」國防部部長李尚福、公安部部長王小洪、國務院祕書長吳政隆、前貴州省委書記湛貽琴、外交部長秦剛爲國務委員。

對於被美國制裁的中央軍委委員李尚福出任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學者馮田表示:「你不掛一個國務委員,副國級的身份,你到軍隊裏去有些事情不好辦。他們現在是互相制約,看來軍隊這一塊,他們是加強(管控)而不是放鬆。」

丁薛祥與何立峰主管經濟大局

至於中國國務院常務副總理丁薛祥和第二副總理何立峰的背景,前者曾是習近平的大內總管中辦主任。外界預期,丁薛祥五年後有望接替李強出任國務院總理。而何立峰則將主管中國的經濟、金融和工業事務。

資深媒體人王海燕表示:「何立峰應該是發改委出來的,算是主持經濟大局,定經濟調子的熟面孔。何立峰上一次就給他副國級了,出任政協副主席,現在堂而皇之了。七常委有兩個人在國務院,配備也不差了。但(副總理中)實際幹活的就是何立峰和兩個兵器工業集團出身的副總理,半個國務院等於是軍隊的天下。」

國務委員王小洪統管國內安全保衛

在5名國務委員中,去年接任公安部長的王小洪最受矚目。王小洪此次晉升爲副國級高官,有分析認爲他將掌控公安、國安以及武警,肩負保衛政權的任務。

資深媒體人趙武順表示,此次國務院系統出現不少「新面孔」,但沒有在國務院的工作經驗:「這些人幾乎沒有幾個有實質性的工作經驗,當他們在工作中遇到問題時,衝突就會出現。更多的是高官之間的爭風喫醋、勾心鬥角。」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