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歐盟擬仿美國審查對外投資 防中國獲取高科技技術

  • 時間:2023-03-14 16:22
  • 新聞引據:、金融時報
  • 撰稿編輯:陳文蔚
歐盟擬仿美國審查對外投資 防中國獲取高科技技術
歐盟準備仿美國推動對外投資管制,藉以防止中國取得高科技技術。(路透社/達志影像)

繼美國採取措施限制中國和其他競爭對手從西方獲取尖端技術能力之後,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歐盟也正在尋求監督歐洲企業如何投資海外生產設施的方法,準備推動對外投資管制策略。不過歐盟官員坦承,該計畫仍在早期階段,特別因為成員國間對外投資政策不一,恐需要數年時間才能實施。

報導指出,歐盟已經禁止歐洲企業銷售可能有助於俄羅斯武裝部隊在烏克蘭發動戰爭的產品,但再出口的漏洞依然存在。而在美方長期以來一直敦促其盟友遵守其對中國出口敏感技術禁令下,荷蘭上周已表示將禁止最先進晶片製造設備進入中國,這樣的背景促使這項計畫進一步推動。

歐洲貿易專員瓦爾迪斯·東布羅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表示,需要制定新的措施,以防止企業透過在其他地方製造敏感技術來規避出口禁令。他表示,對外投資管制是出口管制的另一面,因為可以有效的禁止所謂雙重用途技術(軍民兩用技術)的出口。

東布羅夫斯基斯指出,誠如我們這樣做是為了防止為俄羅斯的戰爭機器提供動力,但事實上仍會透過因實地投資洩漏敏感技術留下空間,因此需要從整個歐盟的角度來討論如何防堵這種可能的規避行為,但要注意對金融市場和歐盟自身投資環境的影響。

成員國對投資管制立場不一增加困難度

官員們表示,在多年自由開放的經濟後,歐洲國家面臨俄羅斯的能源勒索和中國綠能的掌控,歐洲國家正在擴大對經濟安全的定義,也越來越走向接近美國尋求保留關鍵能力和相對競爭對手技術優勢的做法。

不過官員也坦承,這項計劃處於早期階段,面對可能來自成員國的疑慮,可能需要數年時間才能實施。歐盟官員表示,雖然他們負責出口和投資管制,但現況是,荷蘭和德國等國家希望保持與中國的深厚經濟聯繫,保加利亞甚至不審查外來投資,直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開始促成了更多的合作(管制措施)。

來自拉脫維亞的東布羅夫斯基還表示,歐盟需要採取更多聯合的方式來實施出口管制,尤其是在過去用於執行規則的國際論壇因俄羅斯的存在而受阻的情況下。他認為,歐盟面臨著地緣政治新風險和技術環境,特別在尖端半導體、人工智慧、量子技術、超音速和生物科技等新興技術領域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