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因效忠習近平而上位 李強絕不會服務於民

  • 時間:2023-03-14 17:0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因效忠習近平而上位  李強絕不會服務於民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 (路透社/達志影像)

中國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於3月10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閉幕式,毫無懸念的,習近平以100%的支持率開始了第三個主席任期。而他的親信李強則是擔任國務院總理一職,在習近平發表閉幕演講後,李強首次以國務院領導人的身份召開記者會。作為總理,目前李強是中國權力二把手,僅次於習近平本人。

先介紹李強本人。李強出身於浙江溫州,香港理工大學工商管理學碩士。曾任浙江省人民政府省長,中國江蘇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中共上海市委書記等職務。2017年10月,李強在中共十九屆一中全會上當選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晉升副國級,成為黨和國家領導人,並於當月接替升任中央政治局常委的韓正出任上海市委書記。2022年6月,當選連任上海市市委書記。

上海封城把李強送進中南海

很多人把李強的飛升和去年上海經歷的封城聯繫起來。回顧上海封城期間,上海作為中國超一線城市,擁有兩千多萬居民,包括將近50萬外籍人士,要實現封城和隔離,其實很難保證民生資源和醫療資源。在正式封城以前,坐鎮上海的防疫專家張文宏一直聲稱上海不會封控,並且強調和「病毒共存」是大趨勢。但在當時,這個言論和習近平一直要堅持的全面清零完全相悖,所以張文宏被迫消失了一段時間,幾乎同時,上海宣佈「鴛鴦鍋」式封控,之後迅速進入全面封控。

上海的封控一直持續了兩個多月,期間發生了不少「醜聞」,也引發居民不滿。很多人猜測,時任上海市市委書記、主持本次上海封城的李強讓習近平丟臉,將面臨被貶。沒想到在年底的20大會議上,李強以二把手的姿態出現,地位僅次於習近平。事實上,當時就有人猜測李強將接任李克強擔任中國國務院總理。

越是不合理越能考驗忠誠

李強的不退反進,說明了一個問題——習近平不在乎民生、經濟的好壞,他只在乎手下是否能夠完全服從。回顧疫情期間,對於中國始終不鬆口和病毒共存這件事,外界有很多猜測。第一個猜測是,最初武漢病毒爆發時,毫無準備的封城讓武漢損失慘重,民不聊生。之後中共一直誇大疫情、拒絕解封,以此來合理化武漢封城的錯誤決定。

第二,在疫情之後,中國為了更方便清零,推出各類健康碼、安全碼等,對於人民行蹤的監控進入一個新的高度。當時很多民運人士、維權律師都曾因為健康碼變紅,而不能離開自己所在的城市。也有中國某銀行爆雷,居民的存款取不出來,也是採用健康變紅的手段,「合理」把人帶走隔離,實際就是監視。中共享受這樣高強度的對人民的監視,這對於他們專制百利而無一害。

第三,在封控期間,中國頻傳「專業人士」的發言和錄音,他們或許是防疫執行人,或許是專業的公共衛生專家,他們都認為中國式防疫手段是不科學的、不可取的,也不理解為什麼政府會要求他們這麼執行,但是迫於壓力,他們不得不執行。中共式防疫,可以說「醉翁之意不在酒」,看作是防疫,那必然是錯誤的,但這實際上是一個忠誠度的測驗。

李強做到了「指鹿為馬」

如果上級要求執行一個正確的、容易的任務,下級如實做了。這不能看出下級的忠誠度,因為明眼人做正確事這是天經地義的。但如果上級指著一頭鹿說「這是馬」,下級該如何回應呢?對於習近平來說,他不需要智者,他需要順從者。李強則是那個「指鹿為馬」的支持者,他即使知道上海作為超一線城市,封控難度之高、影響之大,但是他排除萬難,完成了上海封控的任務。對於人民來講,封控的成績是負面的。但習近平不是人民,他是一個領導人,是一個野心者,他需要一個不考慮民生,而是把他習近平放在最高位置的人,這個人就是李強。

在李克強擔任總理期間,出現過幾次和習近平對著幹的情況。習近平剛宣佈全面步入小康社會,李克強後腳就說中國有6億人月收入不滿1000人民幣,讓習近平大為丟臉。在習近平漸漸獨攬大權以後,李克強作為總理權力被限制很多,作為北京大學法律系學士,北京大學經濟學碩士、博士,在習近平的控制之下,他根本沒有機會發揮個人的能力。解封之後,中國的經濟短時間內沒有回暖,新任總理李強是香港理工大學工商管理學碩士,不知是否有機會幫助中國回到正軌。

李強的忠心將保證習進民退

對此,《紐約時報》估計,在李克強期間,總理的職位已經在習近平的領導下有所削弱,李強比起他的前任或許會起到更大的作用,雖然不一定會有更大影響力。但筆者個人認為,李強更受習近平信任,他擔任總理期間,不會像李克強一樣被明顯邊緣化,但由於他的「忠心」,他的各樣建議和決策應該也不是「服務於民」。人民不必對他抱有太大期待,反而應該擔心,在習近平已經獨攬大權的情況下,中國未來必然是習進民退。

作者》任瑞婷 秋雨聖約教會基督徒,因受中國宗教迫害曾來台避難,後獲政治庇護赴美定居。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